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政策解读

在录取过程中,考生电子档案的运行状态有哪几种?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8-06-29

电子档案是高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仅供高校录取专用。电子档案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含考生个人基本信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国家教育考试诚信记录等五部分。

电子档案要求真实、准确、完整,要与考生网上报名填写的原始表以及体检纸质材料的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

电子档案中的报名信息和志愿信息均为本人网上填写(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必须考生本人通过密码亲自填报),因考生本人填写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录取期间,考生电子档案运行共包括以下七种状态:

1
自由可投

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学校退档,如是被学校退档,计算机只记录学校退档的理由;

2
已经投档

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已将档案投给了高校,但高校还未下载投档信息;

3
院校在阅

表示高校已下载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省教育考试院投给高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高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出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4
预退档

表示该考生因种种原因高校不予录取,高校向省教育考试院提出退档并等待审核,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高校都必须注明退档的理由;

5
预录取

表示高校准备录取该考生,已通过网络将拟录取名单提交给省教育考试院,等待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录检审核;

6
录取

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已审核通过高校提交的录取申请,后期将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办理其它各项录取手续;

7
录后退档

表示考生被录取后,放弃相应高校的录取结果,并根据有关规定办理了退档手续,此类考生将不能再进行其它任何高校的录取。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