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招考动态

高招百问|⑨我省高招录取投档比例如何设定?我省高招录取投档次序如何进行?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7-07-05


高考已经结束,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让大家全方位地了解高招,小编将不定期更新“高招百问”系列专题,为您答疑高招。


我省高招录取投档比例如何设定?

一、梯度志愿:

文史、理工类,原则上外省院校按照计划执行数1∶1.2的比例投档,本省院校按照计划执行数的1∶1投档。因考生身体等个人条件或专业志愿不服从被退档而出现的缺档情况,可在控制分数线上逐分下降按照缺额数的1∶1进行后续投档;


艺术类,外省院校(含本省提前批本科院校)按照志愿将文化达到控制分数线、艺术专业合格的考生一次性全部投档;本省院校在文化达到控制分数线、专业合格考生中依据专业成绩排名,按照计划执行数的1∶1投档。


二、平行志愿:

按照计划执行数(征集志愿按缺额数)1∶1投档。


我省高招录取投档次序如何进行?

1

提前批本科,先投空军招飞、公安定向,再投军事类平行志愿,投完立即投非军事类第一志愿(先投提前艺术类梯度志愿,再投文理)。待提前艺术类梯度志愿录取完成后投提前批认可省统考成绩的外省院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平行志愿。


2

第一批本科,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自主招生(高校专项,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投档(列入二本批次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在二本正式投档前完成投档),然后开始一本院校投档(含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


3

同批次内不同志愿栏院校的征集志愿同一时间填报,投档按先后次序一次投完(提前本科批次先投艺术类征集梯度一志愿,再投文理征集志愿,待以上征集志愿录取完成后投艺术类征集平行志愿;二本B段艺术类、三校生本科艺术类征集志愿先投征集梯度一志愿,待一志愿录取完成后再投二志愿)。


4

同批次内涉及艺术、体育、文理多个科类的,按艺术、体育、文理顺序投档。艺术类平行志愿按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体育舞蹈、健美操、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空乘)顺序投档;艺术类二本B段省内院校录取时,各专业组的投档顺序按照前述顺序进行。


5

各批次的征集志愿投档时,考生在相应批次原填志愿(含平行志愿与梯度志愿)一律无效。


什么是录取控制分数线和高校投档分数线?


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简称录取分数线)是指同一类别、同一层次的所有高校在投档和录取时应共同遵守的底线。这个底线一般不允许突破,所以叫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是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全省考生统考文化成绩(按一分一档统计),按略大于招生计划数确定。既要考虑高校有挑选的余地,又要尽量减少上线考生落选的人数。


高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高校为单位,按该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平行志愿一般按计划执行数1∶1,梯度志愿按1∶1.2或高校确定的比例),在对按考生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高校投档最低的一个成绩分数。


由于报考人数不均衡,在同批次录取中,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即每一批次按志愿进行批量投档时各校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该校投档线。


多数院校的投档线往往高于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部分需要征集志愿的院校可能在控制线上生源不足,可以在控制分数线线下20分内逐分下降投档,所以这些学校的投档线就低于控制线。


一个考生的分数达到了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未必一定能够被本批次高校录取,关键还要看他是否能达到所报高校的投档线。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