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政策解读

“上线落选”是如何发生的?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8-06-29


高考是每一位家长都非常关心的大事,研读高招政策也成了不少家长的必修课,每年高考录取期间都会听到家长抱怨说孩子分数已经够线了,但没有被某所高校录取的情况。今天小编在此作一个统一答疑。


考生“上线落选”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是指某考生的高考分数虽然达到了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没有达到所报学校的投档线,档案没有投出去。

二是指某考生的高考分数达到了所报学校的投档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学校审阅档案后因某种原因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

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总有一些成绩超出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上线落选”的原因

(1)政策性落选。为了让招生高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划线时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扩大一定比例使投档数大于计划数,部分上线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限制而未能录取;

(2)分数排位靠后落选。在实行梯度志愿录取批次,有的考生虽然投档到了所报的高校,但由于分数排位靠后,学校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低分段的考生容易落选;

(3)专业志愿填报不当落选。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档案投到了学校,但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

(4)填报了因身体条件限报的专业,被退档;

(5)相关科目成绩低。高考成绩达到了学校的投档线,但由于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没有达到学校要求,学校不予录取;

(6)志愿太少无法录取。有的考生只报一个或两个高校的志愿,如成绩欠佳,则完全可能落选,又由于以后批次未报志愿,导致落榜,在录取中此例很多;

(7)其他原因。有的考生只报外省高校,不报本省高校,由于外省计划少,报考人多,导致落榜;有的考生高考体检结果弄虚作假,录取报到后在体检复查中被查出,按照规定,被取消入学资格而成为落榜者,等等。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