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政策解读

重要提醒 | 哪些原因会导致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8-06-29

每年总是会有考生因为操作不当,或者一时马虎,导致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如把属于第一批次院校的志愿填到第二批次志愿栏,或把属于第二批次的院校志愿填到了第一批次志愿栏,这样而产生的志愿都属于无效志愿;

2.填错院校代码。院校代码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考生志愿信息按院校代码录入,填错了院校代码就等于填错了院校。如:想填甲院校,在填写过程中却错填成了乙院校代码,录取时就只能按乙院校进行投档;

3.误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码填报志愿。考生填报的院校及专业代码一定要以当年《高中生之友(高考天地版)》杂志上公布的为准。由于不同年份的院校代码可能不一样的,考生必须使用当年的院校代码填报志愿;

4.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理工、艺术、体育和“三校生”五大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和院校代码,正确选报;

5.忽视受限条件。填报与自身条件和学校招生章程不符的志愿。如:某院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某一专业招收考生的条件是身高170cm以上,170cm以下的考生填报就不会被录取。同样,还有些院校在招生章程中可能对男女生的比例、单科成绩等有特别的要求。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认真检查,在确认无误后才能提交。集中填报期间,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考生应全面谨慎考虑,避免失误或出错。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