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资讯(导航)

南昌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

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布:2020-04-12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包括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昌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南昌大学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南昌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双一流”建设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

在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有95所。南昌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南昌大学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在中部六省中,湖北入选“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最多,达到了7所。湖南和安徽均有3所高校入选,河南和山西则分别有2所、1所高校入选。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建设过程动态监测 不搞终身制

自1995年以来,“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相继实施,带动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但也暴露出一定局限,如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从各级政府财政拨款占高校科研经费的比重来看,“211工程”“985工程”几乎成高校“贫富”分水岭。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遴选认定“双一流”建设高校,既要破除封闭固化的做法,打破终身制,又要考虑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考虑国家急需、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学科。

此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既非“985工程”高校,也非“211工程”高校。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建设过程中,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等情况,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提出警示并减小支持力度。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筹措90亿元建设江西版“双一流”高校

尽管我省此次仅一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但全国范围内多所非“211工程”和非“985工程”高校得以入选,给我省其他高校增添了信心。

5月,我省发布了《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这被认为是“江西版”的“双一流”建设方案。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有1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3~5所大学进入行业领先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行列。

针对一流学科专业,我省提出了30个学科和50个专业的建设数量。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介绍,目前,我省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另有5个学科接近全球排名前1%,同时有“十二五”国家重点学科4个。

为打造“江西版”的“双一流”高校,我省预计通过多方筹措建设资金90亿元,其中省财政资金40亿元,高校争取国家相关项目资金约20亿元。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