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5】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院长蔡海生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24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这里是江教在线特约栏目《高校访谈》,访谈之间了解真实高校。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副书记、院长蔡海生教授,欢迎蔡教授!

  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提起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都很熟悉,蔡院长,能不能谈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专业有哪些?

  宾:

1.办学特色:我校是2002年4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一所旅游商贸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是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省高水平高职院校、中华全国供销总社部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省部共建院校、全省首批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院校,学校现设有旅游、经济管理、会计金融、机电与建筑工程、国际商务、艺术传媒与计算机、体育等7个二级学院,开办有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会计、物联网应用技术、商务英语、计算机应用技术、社会体育等50多专业。

2.优势特色专业:近几年,学校充分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大力进行专业群建设,打造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大数据与会计、现代物流管理、商务英语等多个国家级骨干专业和省高水平高职优势特色专业,除此之外,我校导游、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学前教育、社会体育等专业,每年报考人数都比较多,也是近年考生报考热门专业。

学校紧跟社会与市场需求,面向现代旅游商贸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注重专业均衡化发展,所开设的50余个专业都有其自身的特色与市场需求,考生应遵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职业倾向做出理性选择。

主持人:学校的软硬件条件如何,怎样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宾:

1.软件硬件条件:我校坐落在人杰地灵的英雄城(南昌),毗邻梅岭山麓,校园环境优美,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图书120多万册、电子图书30多万册,各种数字资源6.5T,现有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1个,建有旅游服务、会计金融、物流、汽修等多个实践实训基地

2.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依法治校、文化铸校”的创新发展之路,按照“规范化、精细化、市场化”的办学要求,提出以企业满意为人才培养标准的理念,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按照“3+3”的模式,走“双元育人”的路子,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制教材、共同进行课程设置、共同进行课堂教学、共同进行实践教学、共同进行实习实训实现与市场无缝对接,为学生的成长和能力的锻炼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主持人:蔡院长,据我了解学校近年来,办学规模稳步扩大,能否谈谈毕业生就业和继续深造情况?

  宾:

1.毕业生就业方面: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近三年来,学校为社会各界输送了16000余名高素质人才。学校坚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全球”的就业工作思路,以就业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学校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为学生创造了一流的毕业实习和就业平台,毕业生就业安置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实现了毕业生的优质、充分、高质量就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连续15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定为“江西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我校毕业生除在本省就业外,在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的毕业生高达40%以上,由于毕业生专业水平好,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一大批毕业生陆续成为了单位的骨干,拥有丰厚的薪资待遇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2.毕业生继续深造方面:从今年开始,我校与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3所本科学校联合培养会计、物流管理、商务英语、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本科层次学生,每年专升本招生计划将近800个,联合培养专升学生在我校完成2年的本科阶段的学习,修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的颁发相应本科院校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实现了“3+2”专本贯通,为毕业生搭建了继续深造立交桥,进一步提高了毕业生升本率。

主持人:2021年高考招生计划情况是怎么的?

  宾:学校今年将招生工作重心转移到高考招生,大幅增加高考招生计划的投放,在省内投放高考招生计划总数为5586个,是去年的2.8倍,净增加计划3640个。学校在江西省内文史类计划数2554个、理工类计划数2192个、艺术类计划数60个、体育类计划数280个、三校生文理类500个;另外在浙江、安徽、广东、山东、内蒙古也投放了少量的招生计划。今年我校投放到高考招生计划人数的迅猛增长,实际上也为意向到我校深造学习的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机会。

主持人:学校高考招生投档录取原则是怎么的?

  宾:

1.我校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招生录取严格遵守教育部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以考生高考成绩为基本依据,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择优录取。

2.我校按照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体育类、三校生类、中英合作类等分类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

3.我校在各省录取过程中,遵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投档原则,按照招生计划100%的比例调阅考生档案,在生源不足时接受调剂征集志愿考生。

4.我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认可考生所在省专业联考成绩,其他专业均无面试加试要求。

5.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我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按照“专业志愿优先,依据分数,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的专业计划进行录取;对无法满足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的,则由学校调剂到未录满的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可作退档处理。

主持人:如果有学生对学校感兴趣,该如何进行志愿填报或选择就读?

  宾:

1.我校高考招生代码有2个,普通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三校生文理类的院校招生代码为8602;中外合作类专业招生只招收文史类、理工类高考,中外合作类专业院校招生代码为8662。

2.我校所有专业均安排在高职(专科)批次招生,如在高职(专科)未完成招生计划,则剩余计划投放到相应的征集志愿进行录取,届时考生可关注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发布的有关信息。

3.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时务必要慎重,我省高职(专科)院校较多,考生要充分的挥平行志愿的填报优势,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参考学校往年的投档分数,按照“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的志愿填报顺序,将国家优质、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填在较前位置。如果考生意向到我校就读,建议将我校的院校志愿顺序放在前面,最好是放在A、B志愿。

4.由于今年我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按照“专业志愿优先,依据分数,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执行分专业计划进行录取,那么第一专业志愿就显得尤为重要,考生要特别注意专业志愿位置顺序,切不可随意填报,如果自己的高职(专科)成绩不占明显优势,建议第一专业志愿尽量不要填报学校的一些热门专业。

5.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按照专业意愿顺序,将6个专业志愿依序填满,并且服从调剂,这样可以避免因无法满足考生专业志愿而导致的退档。

广大考生、家长朋友,高考志愿的填报事关前途命运,衷心祝愿各位考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我在学校等待着同学的到来!谢谢!

主持人:感谢蔡教授今天做客江教在线《高校访谈》并带来了精彩的访谈内容,学生及家长还想咨询有关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其他问题,可以在视频下留言。更多高校资讯及高招政策,可下载江教在线APP、登录江教在线网站或关注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查看了解,再见!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