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2】北京理工大学江西招生组负责人高昂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24

   一、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

北理曾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40多个“第一”,第一枚 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部 低空测高雷达,第一套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频道至今仍然为北京理工大学拥有,中央电视台使用第二频道)。

近年来院士增选不断线,国家奖一等奖不断线。杰出校友:李鹏,曾庆红,叶选平;王小谟,彭士禄,陈杰。

我校2020年度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位居中国大陆第11位,在北京市仅次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排名第三。在2020年“史上最难就业季”中,全员就业率高达95.1%,在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中位列第三。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风)


二、2021年北京理工大学在江西招生的专业有哪些?


宇航与机电类、信息科学技术、电子信息实验班、理科试验班(理学与材料)、经济管理试验班、工业设计、未来精工技术、徐特立英才班、智能制造与智能车辆精英班、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社会科学试验班。

宇航与机电类。2020年北理工“飞鹰队”在第二届阿布扎比全球机器人挑战赛,夺得冠军,成功卫冕;“神州”与“天宫”等中国航天器自动交会对接,也有北理的技术。

信息科学技术。北理工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实验室,为国庆70周年庆典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央视春晚、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等众多国家级盛典背后,都有他们先进的仿真技术提供支持与保障。

徐特立英才班大类培养,工理管专业任选,一对一导师制个性化培养。保研名额不设限,学术能力评估合格即可获得保研资格。学习优良,平均学分绩75以上;专家组评价认定学有专长也可获得保研资格。

未来精工技术聚焦新工科建设内涵,着力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前沿知识、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徐特立英才班是北理的青藏高原,而未来精工技术班是青藏高原上的珠穆朗玛峰。院士领衔,精英化培育,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亟需的关键领域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恢复管理教育的高校之一,经济管理试验班建院时间居同类高校前列,目前通过国际AACSB、EQUIS、AMBA三大认证(全球只有不超过1%的管理学院获得三大认证),国内不超过十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含大数据管理方向;会计学-含智能财务方向;工商管理-含数字创新管理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含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方向

社会科学试验班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今年新获批“法学--人工智能”双学士学位项目。社会科学试验班经济学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经济发展前沿,培养理论扎实、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

建议同学们根据兴趣选择心仪专业。


三、本科一批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是否需要担心退档问题?如何理解近年来北理的 “0退档0调剂”承诺?


普通一批录取规则被提档的普通一批理科考生,若其填满专业志愿且不重复,体检符合国家要求,则不退档,不调剂,满足所填专业之一! 

分专业录取时,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对于部分高分考生直接满足第一志愿!

(考生填报的专业需符合体检要求。)

转专业基本做到宽松、开放、以人为本。“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考核”,除国家规定的不能转专业的类型外,其他学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申请可以多次,最早可以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

同学们还可以申请辅修双学位,大家可以选择法学、经济学、工商管理、人工智能。双学位辅修注重工文结合,工管结合,大一学年结束或大二学年结束申请选拔。


四、简要谈谈北理的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校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制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

书院制育人模式是以书院、学院为组织单位的教育组织形式和规章制度体系,以“育人” 为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专业大类培养,课程设置面拓宽,学生将比以往的学生更容易实现“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目标。


近三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8%,研究生就业率接近100%。

20届本科:保研率近24%,整体深造率65%,其中国内近50%,海外15%左右;国内深造前三位的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海外深造7成以上的学生QS排名前200的高校,其中美国1/3强,德国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1/3强,其他国家近1/3(日本、新加坡等)

研究生:到国家重点建设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毕业生近70%;航天科技、科工排第二,互联网企业超过1/5,在京工作66%。


五、北理工的新工科专业冲上了热搜,请问北理的新工科专业有哪些?


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

新工科专业是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学校响应国家政策,发挥自身理工科优势,今年新增了4个新工科招生专业,分别是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在宇航与机电类进行招生。

智能感知工程,密码科学与技术,在信息科学技术大类进行招生。

以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在电子信息实验班大类进行招生。

除了这四个新增设的新工科专业,我们的新工科专业还有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也欢迎大家关注。


今年,我们选拔了近三十余位一线教师赴江西各地提供报考咨询服务,他们了解学校,熟悉专业,更懂考生诉求。您有任何问题,随时欢迎联系咨询

有家长说选学校,也是在选城市,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首都意味着更好的教育资源、更开阔的眼界视野、更宽广的成长发展平台、更多的人生可能。我们的招生电话是010-68913345。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我们北京见!

附:北京理工大学江西省招生联系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623165445.jpg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