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3】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肖顺平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24

国防科技大学

一、请介绍一下国防科技大学概况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著名的“哈军工”,1953年毛主席亲自决策创建,1970年主体南迁长沙。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校建设发展始终得到历代领导核心的直接关怀。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为学校授军旗致训词,指出:“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要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

学校是首批“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

学校为国家军队培养输送了近20万名各类人才,其中60人当选为两院院士,650余人担任省、部、军级以上领导,培养出一大批像北斗三号总设计师谢军、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歼-10之父”宋文聪这样的科技帅才。学校是国家诸多核心领域的开拓者、引领者,取得了以“天河”超算、“北斗”导航、激光陀螺、超精加工、磁浮列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

二、请介绍一下学校的招生政策

国防科技大学在江西既招军人学员,又招无军籍学生。

招军人学员,学生需通过政审并体检合格,政审由考生所在地人武部负责,体检一般由考生所在军分区组织。入校军训合格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学员。军人学员按提前批录取,不影响报考地方院校。

学校同时招收无军籍理科应届生,男女比例不限,按本科一批录取,完全按教育部高等教育院校录取标准执行。学校同时也培养无军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三、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今年招生计划

今年招生计划会很快下达。我提供一下去年的作为参考:军人学员49人,无军籍学生35人。

特别提醒一下,今年招生有个重大变化,学校正式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每年专项招收军人学员1000名左右,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江西的生源质量一直很好。所以,我个人推测,今年江西招收数量会增加不少。具体情况以学校官方发布为准。

四、请介绍一下军校政审的程序

政审由各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异地报考的考生,由报考所在地人武部负责,户籍所在地人武部配合。

建议大家现在就去报考所在地人武部领取相应表格,也可以登录招生考试信息网站下载《军队院校招生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正反面打印。

考核表填写完成后,及时上交考生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军事科。未参加政审的,不得参加军检。

经向江西省军区了解,今年江西省政审截止时间为6月27日

五、请简要介绍一下你校军检的要求

我校指挥类与非指挥类体检要求属于“其他专业合格”这一类。

身高:男生身高162cm以上,女生身高160cm以上。

视力:裸眼视力高于4.9,合格,低于4.5,不合格。

在4.5和4.9之间属于合格的条件: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不能低于4.9,矫正度数不能超过600度。

眼睛做了视力矫正手术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同时达到视力要求,属于合格。

色弱,色盲,不合格。

能够识别红、绿、黄、蓝、紫各单色者合格。

体重: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算法是:(身高cm-110)kg

瘢痕:瘢痕体质、面颈部瘢痕长径超过3cm、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这三种情况均为不合格。

这是我们的理解,具体以省军区执行为准。

六、就业情况如何

军人学员按照军队统一调配,面向全军单位分配工作。

从目前就业情况看,无军籍学生就业形势很好,普遍反映综合素质优良、全面。我们一直积极向国有大型企业、军工企业推荐。毕业生受到华为、腾讯、阿里等地方民企的青睐。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