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招考动态

高招访谈|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余芳霖权威解读2017年高招政策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7-07-19

请在wifi状态下观看!


各位考生、家长,志愿填报即将开始,江教在线为帮助考生科学填报志愿,制作了“2017年普通高招政策解读”访谈节目。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副院长余芳霖余院长,为大家解读我省今年普通高招较去年有哪些变化,对考生填报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Q1

23号已经公布了高考分数,对于考生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志愿填报了。在志愿填报前,掌握招生政策至关重要。我们了解到,今年我省普通高招优化了志愿填报安排,考生们都非常想知道这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又是出于何种考虑?

余院长:

高考填报志愿是每一位考生必须认真做好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江西省为了使考生的志愿填报做科学、合理的安排,特别是我们在志愿填报之前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形式,比如说我们今天在江教在线以这个非常好的形式来指导、帮助考生填报志愿。

今年我们江西在填报志愿的安排上面主要做了如下的调整:集中填报志愿的次数有所调整,由往年的四次调整为今年的三次。期中,我省将提前批专科直招士官定向招生平行志愿填报时间调整到了6月29日9时—7月2日17时。主要是考虑直招士官填报之后需要一定的时间让省军区组织填报了该类志愿的考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往年安排在专科录取期间,往往在时间上周转不过来,会影响体检这些工作的开展。

今年,我省集中填报志愿时间便分为三个时间段,分别为:

6月24日9时-2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军事、武警院校志愿。

6月29日9时-7月2日17时:是整个本科院校的填报,包括很多科类,除了军事院校以外,有地方专项、苏区专项志愿)、第二批本科院校、三校生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次直招士官定向招生院校志愿。

8月2日9时-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高职(专科)除直招士官定向招生外其他院校、高职(专科)、三校生高职批次院校志愿。

Q2

我们注意到在志愿填报方面,我省还完善了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的投档办法,这对于考生来说有哪些积极的影响?

余院长: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我们江西革命老区的考生给了很多的关爱,其中就有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这都是由教育部指定有关的高校专门划拨的一个招生计划。为了完成好这两个专项的招生计划,我们对考生的填报志愿在这两个专项当中也做了非常科学的调整,主要是把往年地方专项和国家专项单设一个批次的做法,我们把它并入为一本批次,给地方专项和国家专项单设代码,比如北京大学在一本有一个院校代码,它在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还有另外的单设代码,与一本的代码进行区分。

另外,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和一本统招计划列为同一批次,主要是考虑到往年在苏区专项和地方专项投档和录取的过程中,有些考生难以决断要不要填报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将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和一本统招计划作为同一批次同时平行投档,有利于考生统筹兼顾,更好地维护了考生的利益,也更加符合教育部对苏区专项和地方专项的要求和精神。

Q3

刚刚余院长为我们解读了与志愿填报相关的政策变化,在招生录取方面也有一些较大的变化。今年无论是艺术、体育类专业还是文化类都不降分录取,这与往年变化还是挺大的,您能不能给大家说说这背后的原因?

余院长:根据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对艺术、体育类这种特殊的类型,教育部总体上要求是不能降低录取的标准。主要是考虑到艺术、体育类在划定文化分数线的时候已经是按照文理科同批次的一定比例进行折算的,已经是降低了一定的标准,所以在已经下降的基础上便不再进行降分

Q4

在招生录取方面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今年不再安排高职(专科)补录?很多考生非常想知道,为什么不补录了?

余院长:根据教育部规定,每年教育部都会有一个总的要求,原则上在本科层次录取工作结束之后,不再安排补录,(高职)专科由各个省级高招委根据各省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组织补录。我们省在前几年一直安排了高职院校在集中录取之后进行一定时间的补录,但是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考生参加补录的积极性不高,大部分高职院校也基本上达不到补录的条件。补录就是指原始计划不能很好地完成,可以向高招委提出补录要求,近几年,我省高校的正常招生计划几乎都能很好地完成,也就不再具备提出补录的条件。大部分考生到九月份,没有录取到的可能已经有其他的选择,比如复读或者外出务工,补录的效果比较差,所以,今年就不再组织(高职)专科院校补录了。

Q5

余院长,除了您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政策变化,给考生补充的?

余院长:今年,除了高职专科院校在集中志愿之后不再进行补录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政策调整,包括:

1.增加5A级青年志愿者优先录取。根据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首次取消徒手画加试统一要求。一些高校的建筑学、园林设计等专业,不属于美术类,但对美术有一定的要求,往年这些高校要求考生加试徒手画。但近年来,加试徒手画是很难进行量化的,高校很难考量考生是否有美术基础。对考生不再作加试徒手画统一要求,由考生根据高校招生简章规定自行处理。

3.明确艺术、体育类专业和文化均不降分录取

4.考生在录取结束之后,自己凭高校发放的录取通知书到户口所在地县区招办领取纸质档案袋,本人带到所录取的高校,考生要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不得擅自启封、拆阅。

5.明确录取后,相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的考生要及时告知录取高校,最好是提出书面报告,这类考生的学籍可以保留。如果考生没有告知,会被误认为是放弃录取机会,还可能导致学籍被注销。

如果您还有疑问,请登录“江教在线”APP,江西教育网,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江西省教育厅”、“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等五大官方台,进入“网上咨询会”进行咨询,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在赣招生高校招生人员将为您进行权威解答。

如果您还在被选哪一所学校、什么专业所困扰,请下载“江教在线”APP或关注“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填报助手”栏目以在赣招生千余所高校近三年的院校录取及专业录取数据为支撑,利用大数据分析,为考生及家长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