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4】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卫华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24

吉安职院成立于2014年,现有12个二级学院,开设电子信息、旅游管理、食品检验检测等27个专业,在校学生近16000人,在编教职工669人。我们学校有四个特点:

一是校园环境美。学校占地1100亩,按照“山水校园、庐陵书院”规划建设,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这是学校建筑的真实写照。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高职院校中,校园环境首屈一指。

二是办学理念新。学校办学伊始,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与国内职业院校名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九年的合作办学协议,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标准编制、技能竞赛等方面得到了深圳职院的长期指导。学校80%以上的教师先后到深职院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经验,教学能力与水平在短期内迅速提升。近年来,学校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我们在省内60所高职院校中排名靠前。办学以来,我们紧跟职业教育最新办学理念,我们的成长是非常快的。

是师资结构优。我们的教师队伍有80%以上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0%以上的中层干部都是80后,师资队伍和管理非常有活力,有干劲。

四是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紧密对接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9个特色产业学院。去年我们承办了江西省高职院校办学能力专题研修班和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现场会,学校产教融合、服务本地发展工作得到省内兄弟院校的认可,获得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二、2021年省内、外招生计划及投档录取原则

学校招生以省内生源为主,2021年面向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10余省招生,计划招生28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2266人,省外招生计划534人。

在录取工作中,以专业志愿优先为原则,依据分数排位择优录取。近年来学校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三、特色专业介绍

学校目前开设27个专业,专业设置对接吉安“1461”产业(即1个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4个主导产业;绿色大米、井冈蜜柚、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药材、特色竹木6个富民产业和1个旅游业)。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着力建设7个专业群:

电子信息专业群——与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对接;

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与电子信息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对接;

红色旅游专业群——与井冈山红色旅游产业对接;

现代农业专业群——与六大富民产业、畜牧兽医、休闲农业产业对接;

大健康专业群——与健康养老、医药健康产业对接;

新商科专业群——与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产业对接;

城镇建设专业群——与房地产建设产业对接。

2021年,我校与华东交通大学联合培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升本,计划招生200人,第一志愿报考213人,已于6月5日完成考试我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是江西省高职院校优势特色专业,以智能控制、信号处理为主要发展方向,以人才的市场化需求为专业建设导向,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为人才培养宗旨,培养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坚实基础理论,能从事电子技术应用和信息处理与传输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维护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外,我校还与井冈山大学联合培养旅游管理(红色旅游方向)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聚焦红色旅游产业人才需求,以“底蕴深、业务精、素质高、品质好”为人才培养宗旨,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红色旅游专门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服务意识、管理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能够从事与红色旅游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工作的又红又专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就业情况

自2017年以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居95%以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初次就业率在当年12月也超过了90%)。历年来,本地就业率均在70%以上,2019届毕业生2154人,本地就业1660人,本地就业率高达77.06%;目前,2021届毕业生就业近80%,本地就业率已经超过60%。

由于毕业生就业形势好,学校招生规模和质量逐步提高。目前,在校生数近1.47万人,已经超过了1.42万人的最大容量。对应吉安产业发展的需求来看,吉安职院的办学规模已经难以满足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旺盛需求。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