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改革

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答③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24-01-31

2024年我省将首次实施新高考,为帮助大家全面学习、系统了解和准确把握我省新高考改革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程序规则等,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了《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百问百答》(点击文件名查看全文),供广大考生、家长和教师参阅。

前面,小编从百问中整理出了《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答①》《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答②》,下面是热点问答③↓↓↓

热点问答目录

↓↓↓

1.“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有何优势?

2.高校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招生计划如何编制?

3.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4.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投档有何规则?

5.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投档时,对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有何规则?

6.高校艺术类招生计划如何编制?

7.艺术类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8.艺术类录取专业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9.艺术类投档有何规则?

10.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综合成绩相同如何排序?

11.艺术类哪些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考试?

12.艺术类考生参加高校校考有哪些注意事项?

13.艺术类考生专业考试不合格可以参加艺术类专业录取吗?

14.体育类投档有何规则?

15.体育类平行志愿投档专业成绩相同如何排序?

16.考生有哪些途径了解高考志愿填报信息?

17.填报志愿前应该作哪些准备?

18.填报志愿时,考生选考科目如何对应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19.什么情况下可以降分录取?

20.新高考录取还会出现退档吗?

21.我省网上发布高考信息的官方平台有哪几个?


具体问答

↓↓↓

1.“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有何优势?

一是能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考生根据本人选考科目填报相应的专业组志愿,专业组内可能是一个专业,也可能是多个专业,招生院校从原来文科、理科两个代码变成多个代码。考生按专业组投档后,符合条件的,可在该专业组内进行专业调剂,提升了考生的兴趣志向和就读专业的契合度。

二是符合高校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要求。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以及学校自身办学的需要,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按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能提高考生选考科目与高校招生专业选考要求的匹配度,使学校招录到有相应学科特长和兴趣的考生,有利于进校后人才培养和学校自身发展。

三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促使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特长和专业志向,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2.高校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招生计划如何编制?

招生高校须按照教育部选考科目要求指引公布本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编制招生计划时,按照“历史科目组”和“物理科目组”两类分本、专科编制专业招生计划,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将明确到每一个招生专业中。如果某一专业既可按“历史科目组”,也可按“物理科目组”招生,也须分开编制招生计划。

3.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情况,按一定比例划定相应类别的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参考分数线和本科、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参考分数线作为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参考线。

4.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投档有何规则?

各批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投档时,在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文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考生志愿,按高校确定的招生计划1:1的比例(有特殊要求的除外)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平行志愿不进行后续投档,对高校未完成的计划,进行网上征集志愿。

提前本科批非军事类单志愿和提前高职(专科)单志愿投档时,在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文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考生志愿,按高校确定的招生计划1:1的比例(有特殊要求的除外)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提前本科批非军事类单志愿和提前高职(专科)单志愿可以进行后续投档,在文化控制分数线上投档录取仍未满的,进行网上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投档时,对线上生源不足的可以按照政策规定进行降分投档。

5.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投档时,对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有何规则?

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批次,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投档时按以下规则排序:依次按考生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则同时投档。单志愿批次总成绩相同的考生同时投出,由高校按照招生章程确定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6.高校艺术类招生计划如何编制?

招生高校须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编制在赣招生计划。除组织省际联考的戏曲类专业和少数经批准组织校考的专业不编制分省计划外,其他艺术类专业均须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我省艺术类招生计划不区分历史、物理科目组,综合考虑科类、省统考与校考等因素,采用“院校专业组”模式分类编制。招生高校有关专业若有选科要求或对于考试主科(如器乐主项、声乐主项等)、培养方向(如唱法、器种、舞种等)有要求的专业,原则上应单设“院校专业组”。

7.艺术类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1)省统考专业。不分首选科目,播音与主持类相关专业的本科、高职(专科)文化控制线原则上须分别达到我省普通类本科、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科类相关专业的本科、高职(专科)文化控制线,分别按我省普通类本科、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5%、70%划定。

(2)校考专业。通过校考的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原则上须达到我省普通类相应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鼓励高校结合专业培养要求,进一步提高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对于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并取得校考高校文化成绩破格资格的考生,其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依据招生高校相关破格录取办法和规定程序确定。

8.艺术类录取专业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1)省统考专业。省统考本科专业控制线待高考文化成绩发布后,依据相关科类招生计划、文化上线考生专业成绩等综合划定。

高职(专科)层次专业控制线(亦作为校考专业资格线)定为:书法类、美术与设计类:180分;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150分;舞蹈类、表(导)演类:135分。

(2)校考专业。校考专业的专业控制线由高校划定。考生须参加省统考且成绩合格(即达到校考专业资格线),校考高校可在我省艺术类校考专业资格线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要求。

9.艺术类投档有何规则?

(1)提前本科批次(单志愿)。包括采用艺术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以及戏曲类专业等,按单志愿投档录取。投档时,将填报志愿且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提供给院校,由院校根据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2)本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包括采用省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专业,按平行志愿投档。投档时,对专业统考成绩本科上线、文化成绩对应专业类本科上线的考生,将其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为综合成绩,分科类、不分首选科目从高到低统一排序,依据“院校专业组”志愿,按计划数1:1的比例投档。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科类(方向),综合成绩(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50%+专业成绩/300×750×50%。

表(导)演类(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类,综合成绩(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70%+专业成绩/300×750×30%。

(3)提前高职(专科)批次(单志愿)投档。包括经批准列入本批次的高职(专科)专业。投档时,将专业及文化成绩均达到高职(专科)相关专业类分数线、填报了相关高校志愿的考生档案全部投出,由高校依据学校公布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4)高职(专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包括所有未列入提前高职(专科)录取的高职(专科)专业。投档规则同本科批次。

10.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综合成绩相同如何排序?

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考生文化总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则同时投档。

11.艺术类哪些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考试?

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直接依据高考文化总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原则上安排在普通类招生并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

12.艺术类考生参加高校校考有哪些注意事项?

参加校考的考生,应查询拟报专业与江西省统考科类的对应关系,防止出现未参加相应科类的省统考而导致校考成绩无效的情形。招生专业与江西省统考科类对应关系由招生高校负责公布,最终招生专业以在我省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13.艺术类考生专业考试不合格可以参加艺术类专业录取吗?

艺术类专业考生如果专业考试不合格,则不能参加艺术类专业录取,但可凭文化成绩参加普通类专业录取。使用专业考试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学生,入校后不得转入不使用专业考试成绩招生的艺术类专业。

14.体育类投档有何规则?

体育类本科、高职(专科)批次投档:对专业、文化分别达到对应批次专业合格线及文化控制线的考生,依据体育专业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按计划数1:1的比例投档。

15.体育类平行志愿投档专业成绩相同如何排序?

专业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考生文化总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则同时投档。

16.考生有哪些途径了解高考志愿填报信息?

一是考生可在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首页“高考综合改革专栏”“在赣招生普通高校本专科选考科目要求查询”“公示公告”等栏目查阅各类招生政策、信息。

二是通过高中生之友《高考天地》杂志及其《计划增刊》,了解每个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了解每个批次、每个院校专业组、每个专业招生人数,了解录取特殊要求、学校地址、学费标准等信息。

三是通过各高校招生官网,阅读招生章程有关录取规则,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学科水平以及近年各专业在江西录取分数线,以及有关专业对身体条件(如色盲色弱、身高等)、外语语种、单科成绩、性别等要求,尽量避开受限专业。

17.填报志愿前应该作哪些准备?

一要做好职业规划。选择喜欢的专业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至关重要;二要了解招生录取的政策规则。重点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排序投档规则和高校专业录取规则等,优选目标志愿,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盲目填报志愿;三要进行模拟填报。根据我省志愿设置情况,准备好高考志愿填报草表。

特别提醒:每年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少数考生出现操作失误、丢失密码等问题,考生须沉着慎重,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18.填报志愿时,考生选考科目如何对应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先了解拟报考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选考科目要求等条件,再填报符合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院校招生专业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分为四类:

第一类: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均可报考,但该专业当年招生计划安排在物理类则只有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能报考;该专业当年招生计划安排在历史类则只有首选科目为历史类的考生才能报考。

 第二类只对首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任意2门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三类:只对再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学(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但该专业当年招生计划安排在物理类则只有首选科目为物理且再选科目有化学的考生才能报考;该专业当年招生计划安排在历史类则只有首选科目为历史类且再选科目有化学的考生才能报考。

第四类: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均提出选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物理,化学,生物学(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生物学的考生方可报考。考生可报考的专业以普通高校当年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为准。

19.什么情况下可以降分录取?

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在各批次高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在控制分数线上投档不满额的高校,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对征集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逐分下降投档,投满为止,由高校择优录取。  

艺术、体育类专业,在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专业及文化分数均不得低于已公布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校考专业破格录取等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20.新高考录取还会出现退档吗?

新高考模式下,依然存在退档风险。主要原因有:

(1)高校根据学校实际需要,可能会在招生章程中设定一定的特殊要求,当投档到高校后,高校按照招生简章进行录取审核,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会被退档;

(2)考生总分达到了高校录取投档线,但没达到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且又选择不服从调剂,高校会给予退档处理;

(3)身体条件、外语语种、单科成绩、性别等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高校将做退档处理。

21.我省网上发布高考信息的官方平台有哪几个?

我省目前网上发布高考信息的官方平台有“江西教育网”(jyt.jiangxi.gov.cn)、“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www.jxeea.cn)以及“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速递!江西省2024年高招文化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发布(后附政策解读百问百答)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