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11】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宇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25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主持人:欢迎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宇。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问1: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作为江西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办学情况。

嘉宾: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集农业、生物、工程、信息、经济、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 最早溯源于1952年江西农学院中技部,是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省优质高职院校、省“双高计划”优势特色专业立项建设院校,学院立足农业、对接产业,办学特色鲜明突出。

学院设有6系2部1学院,分别是动科系、生工系、机电系、经贸系、园林系、信工系和基础部、思政部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现有学生1.4万人,教师7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7人,博士5人、硕士204人,具备“双师”素质教师129人),有省级高校教学团队2个,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5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建有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的3个国家级骨干专业(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技术、园林技术)、4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水产养殖实训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实训中心、农业装备实训中心、动物疾病诊疗中心)、4个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资源库、水产养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另外,学院还是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农业农村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江西省高等教师师资培训先进单位、江西省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院校。

学院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注重内涵、适度规模、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办学定位,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多年被评为省直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平安校园示范单位。

    问2:很多考生比较关心高校的教育教学竞赛获奖情况,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在此方面的成果。

嘉宾:学院秉承“修身敬业 求实创新”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些年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赛教结合,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教育教学赛事成绩优异。据统计,近三年学院师生每年均斩获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奖项20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级含金量高、分量重的奖项均有30余项。以2020年为例,学院六系部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全面开花、捷报频传,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江西有支个队伍参加比赛,经过选拔我院占有3支队伍,并且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同时获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获奖总数和参加队伍数均为全省高职第一,刷新学院该项赛事最好成绩记录。在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中,动科系获第六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本专科学校同台竞技)获一等奖(全国4所高职之一),在第四届骨科专赛、第三届宠物美容大赛中继续卫冕成功,共拿下5个一等奖;生工系在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水产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在去年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学院共获得11个奖项,分别是经贸系团队获电子商务技能比赛一等奖(校内首次突破,得到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机电系团队获电子产品芯片检测维修及数据恢复赛项二等奖;园林系团队获园林类赛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同时获得首届全国智慧农业虚拟仿真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信工系团队获动漫制作一等奖一项(全省排名第一),二等奖一项(全省排名第五),这些奖项刷新了学院历年最好成绩。此外,学院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全国铜奖,这也是我院首次在红旅赛道收获的最好成绩。在江西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1金1银4铜的历史性好成绩,同时学院首获职教赛道“优秀组织奖”。各类技能赛事获得的好成绩有力彰显了学院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

问3:贵校实训条件以及就业率的情况如何?

嘉宾:学院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场地78处,校外实训基地113处〔其中:国家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水产养殖实训中心),专业能力建设实训基地1个(畜牧兽医实训中心),4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水产养殖实训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实训中心、农业装备实训中心、动物疾病诊疗中心),2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园林技术实训中心、电子商务实训基地)〕,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提供了保障,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学院多次被评为“全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及“全省就业优秀等级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15年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校企合作特色办学及全省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为学院就业率保持在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学院45个专业当中,开设特色订单班专业有21个,如动科系有傲农精英班、生物工程系有“鲲翔班”、机电系有京东方班、信息工程系有富士康班、经贸系有顺丰物流班等订单班。通过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以满足学生学好专业、精准就业所需。另外,作为我省基层农业人员定向培养院校,我院已连续七年,面向全省100个县市公开招录基层农技人员“三定向”学生,为我省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后备力量。

问4:贵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如何分配的?

嘉宾:今年,学院招生专业45个【其中:农林牧渔大类专业14个,特色专业3个(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技术、园林技术),双高建设专业2个(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技术)】,招生计划数3314个。除面向江西招生外,还在四川、安徽等11个省投放了100个招生计划(贵州20、四川10、河北10、安徽10、海南10、广东10、海南10、山西5、甘肃5、广西5、福建5),考生文理兼收。

问5:请您解读一下贵校今年招生政策以及投档录取原则。

嘉宾:2021年,考生报考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可以享受减免学费5000元的政策。

学院严格按照“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

问6:如果学生对贵校感兴趣,怎么选择就读呢?

高职(专科)批次,现在设10个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排序也有先后顺序,一般是遵从“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简单说,A、B志愿要填报自己心仪的院校,C、D志愿要填报自己可以接受的院校,后面的志愿填报确保录取的院校,保证能有学校录取。今年我院统招招生计划数不多,竞争会比较激烈,确实有意愿就读我院的考生,建议A志愿填报录取机会更大。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江西省专科报考代码8616。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