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复习备考(导航)

备考,既漫长又短暂

来源:北京考试报 发布:2019-04-16

高考,人生的转折点,是从懵懂无知到真正学习知识的一个过渡。高考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对某些人意味着命运的巨变,对某些人意味着知识的深度探索,对某些人还有可能意味着换个地方继续混日子……当然我相信能考入北交大的学生,没有一个是仅仅为了谋得一个文凭,更多的应该是抱着对知识的渴望与未来的憧憬迈进大学的校门。

对我而言,高考之路不算曲折,也不算平坦。之所以说不算曲折,是因为我没有受到任何除学习以外的情感干扰,心态还算平稳。但是,高考之路,没有一条不是布满荆棘的。高中时间紧,知识信息又比较繁多,因此,能考入这所大学,我相信所有人都是凭借自己不断的努力,披荆斩棘,辛辛苦苦种下梧桐树,最终引来翩翩起舞的凤凰。

还记得备考的时候,是我有生以来经历的最漫长又最短暂的一段时间。心中渴盼着那一天早点到来,早点看到我努力过后的成果,却又隐隐有些不安。奋斗了三年,总归希望有个好结果,不希望看到自己落榜。因此我付出了超出平时更多的努力,做题到忘我,总不希望浪费一点点宝贵的时间,希望所有的时间适得其所,除了做题还是做题,曾常常突然停止,苦苦冥想,也想不起还应该为高考再做些什么。也就是在这些时候,我总是会陷入沉思,我奋斗了这么多到底是为了什么,那些不曾参加过高考的人,他们也能在这个社会中混得有模有样,我辛辛苦苦努力学习,最后得到的可能是零,充其量不过是一所大学的通知书,这又能决定什么呢?在我苦思冥想之际,我想到当今中国发展之快根源在于教育水平的提升,高科技人才比比皆是,是他们造就了中国的崛起、世界的瞩目。科技兴国,我们当责无旁贷。当今这个社会,没有知识,相当于失去了与外界联系的能力、辨认真假的能力和日常生活的能力。于是我坚定信心,一定要拿到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为自己也为国家尽一份力。

我报考时考虑了多种因素,包括教学水平、地域、就业等等,最终选定北交大。对于北交大对我的认可,我也感到万分荣幸。

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我相信这也是一些人正犹豫不决的问题,当然我也不例外,总结起来可能有以下几个问题:学习的专业是否合乎自己的兴趣?学习的专业是否能在以后的职场生活中有用武之地?学习的专业是否合乎社会的潮流?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想用一句话来回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许你是因为参考了家长的意见,也许你是参考了某专业的就业前景,最终选择了某个专业。但我想说,人的一生短暂,有的事需要听从自己的选择,可能你因选择此专业谋得了一个好的职位,收入不菲,但我相信在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领域并不会快乐。所以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是问题的根本,每个行业只要做精,都能取得好的成绩。能领悟到工匠精神的人才能获得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享受。

对于第二个问题,学到的终归是自己的,它对你的提升是潜移默化的。也许你可能永远也用不到这些知识,但它对你的影响会在你的为人处世方面彰显。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从小就开始上学,学到的知识数不胜数,可我们发现大多数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是用不到的,它们是系统地锻炼你的能力。数学锻炼逻辑思维,让你明白解决问题需要分步进行。语文修炼素质情操,让你能够顺畅交流。物理简化日常生活让你明白大千世界。知识对个人能力的提升皆是潜移默化,所以不必担心专业有无用武之地,因为它从不缺席你的生活。

第三个问题,社会不断发展,我们应看透时代发展的趋势,选择最适合的专业

高考不过是给了我们人生一次选择的机会,慧眼识机,方能取胜。(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秦健)


来源:北京考试报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