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19年高校访谈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胡芃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06-25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这里是江教在线特别栏目《高校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江教在线《高校访谈》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生处副处长胡芃。您好,胡处长!

胡处长: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据我所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学。借此机会,还请胡处长给我们作个简单介绍吧。

胡处长:好的,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关注。

中国科大是1958年由钱学森、郭永怀、严济慈、华罗庚、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亲手创办的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去年刚刚度过60华诞,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科大已经成为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并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主持人:下面请胡处长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下贵校的办学特色和特色专业吧。

胡处长:好的。

科研领域
中国科大被誉为“科技创新的重镇”,是拥有众多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包括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

另外在一些新兴领域,例如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科大拥有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近年来中国科大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2013年和2015年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其中2013年获奖的陈仙辉院士毕业于江西宜春学院(原宜春师专),后来在中国科大获得博士学位然后留校任教,在当选中科院院士后还回访了母校。

在习近平总书记 “十九大”报告中点名表扬的六项“国之重器”中,中国科大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做出了主导或重要贡献,在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点名表扬了一所来自大学的成果,就是中国科大光量子计算机的研究成功。

学科建设
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国科大有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有13个学科入选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工程学进入了全球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7个学科被评为A+,而数理化天地生六个基础学科全部被评为A或A+,全国高校前列。这些学科全覆盖了我校所有大类本科招生专业。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科大被誉为“科技英才的摇篮”,从首办研究生院、首办少年班,到率先实现全校范围百分之百自主选择专业,中国科大始终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创造出“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的佳话。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例如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国产高性能CPU龙芯首席科学家胡伟武研究员、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企业创始人陈云霁陈天石兄弟,他们也是咱们江西南昌人,哥哥陈云霁毕业于南昌十中,弟弟陈天石毕业于南昌二中,先后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

招生和学生培养
中国科大一直保持1860人的招生规模,以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够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今年中国科大新增两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具有“科大新医学”的鲜明特色,通过理工医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坚实理工基础的临床医学家,以满足个性化医疗对交叉复合型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中国科大还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启动了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在新工科方面,中国科大有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大数据学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了人工智能英才班、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王小谟网络空间科学英才班。

为了培养顶尖的数学人才,中国科大与法国巴黎高师联合建立了中法数学英才班,今年招收25人。另外还有中美合作3+X金融与商务英才班、为国际组织培养中方后备人才的文理复合英才班等。这些新兴专业方向和人才培养计划虽然不直接在高考中招生,但给入学后的学生提供了更丰富多元化的选择。

中国科大的本科生可100%自主选择专业,在本科四年期间有三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入学一年后,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学院、学科;二年级后,根据兴趣,在学院内自主选择专业;三年级后,还可以进行专业调整或按个性化培养方案进行学习。有些专业的英才班刚开学就招生,因此也有机会一入学就调整到心仪专业。所以在报考中国科大时,不用太纠结专业选择。

主持人:请胡处长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下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学校的校园生活吧。

胡处长:好的。

今年中国科大在江西招生计划与去年保持不变,一批次20个计划,专业为理科试验班英才班、数学、物理、信息、计算机,另外还有35个提前批指标,专业有工科试验班类、化学、材料等,以及8个国家专项。

各类招生均不设专业级差。除此以外,还有很多自主测试类招生,包括自主招生、高校计划、创新试点班、少年班等。中国科大近年在江西录取人数近百人。

中国科大的校园生活也是丰富多彩,有8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了艺术、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从民乐、西洋乐、合唱团,到龙舟队、女足、科考协会、机器人俱乐部等,应有尽有。中国科大对学生也非常关爱,作为一所南方大学,学生宿舍包括教室全部装有暖气和空调,学校免费为新生提供全套床上用品,实现拎包入住,首创“隐形补助”,关爱家庭困难学生,承诺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中国科大的学生培养质量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今年学校还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将会有一系列创新举措,培养更为多元化的优秀人才。因此,欢迎各位优秀的江西考生报考中国科大!

主持人:今天胡处长为我们广大考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特色,更现场解答了考生专业选择的事项,感谢胡处长今天做客江教在线《高校访谈》并带来精彩的访谈内容,更多高校资讯及高招政策,考生及家长可下载江教在线APP、登录江教在线网站或关注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查看,再见!

胡处长:再见!

招生电话:0551-63602553、63602563。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