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招考动态

征集志愿是什么?哪些考生可以报考?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0-08-09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8-09-0.jpeg

今天是江西省2020年高招录取的第2天,提前批本科录取正在进行点击下面链接查看录取情况↓↓↓

江西省2020年高招提前批本科录取情况发布

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本科投档情况统计表

8月11日9时—15时将进行提前批本科文理(含定向)征集志愿,符合条件但尚未被录取的考生,请及时关注征集志愿信息。

征集志愿是什么?哪些考生可以报考?需要注意什么事项?一起来看。

↓↓↓

1.什么是征集志愿?

每一批次的原填志愿录取结束之后,有部分院校因上线生源不足或退档等原因而出现缺额,省级招生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余额,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允许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来帮助考生实现录取,学校得以完成招生计划。征集志愿均安排在各批次原报志愿录取结束之后进行。凡未被录取且自由可投的考生均可在网上填报缺额院校的征集志愿。

解释:征集志愿为考生提供了又一次的录取机会,也可以使高校的招生计划不浪费!


2.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有哪些?

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均为招生计划未录取满额的高校。因各学校录取的实际情况不同,征集志愿的院校和名单也不相同。

一般来说,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不足而导致计划缺额,不能完成招生计划。

第二类: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充足,但部分考生因不服从调剂,或因自身条件、单科成绩等不符合相关要求而被退档形成的计划缺额。

第三类: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充足,但正式投档后又在该省追加招生计划。此类院校参加征集志愿时不得降低录取标准。

解释:不管是以上哪三类情况,征集志愿对于上线未录取的考生来说,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报考机会。


3.如何获知征集志愿信息?

征集志愿的信息,包括院校名称、专业名称、计划缺额数、院校征集志愿最低分数等将会及时通过以下6种渠道向社会公布:

江西教育网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

“江教在线”网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

“江教在线”手机APP


4.填报征集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

①填报征集志愿前,考生应先查询本人的高考录取结果,确认自己是否已经被录取。如果已经被高校录取,则不用填报征集志愿。

②征集志愿投挡时,该批次原填志愿一律无效,考生必须在征集志愿中填报了缺额院校才有可能被投挡。如考生原填志愿中有缺额的院校,考生必须在征集志愿中重新填报才有效。

③征集志愿在选报学校时,还要选报专业,并确定是否服从调剂到所报学校剩余的专业

④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填报,逾期则视为自动放弃。

⑤要考虑避免再次撞车落选,一些院校缺额数不多,竞争会很激烈。根据近两年的情况,部分院校征集志愿的投档分可能会远远高于分数线。

⑥征集志愿投档时,在线上不满额的院校可逐分下降投档,投满为止,但降分幅度不得超过20分

⑦艺术、体育类专业,在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不得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含专业合格线和文化控制线)。


5.征集志愿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编辑:高凤婷 

初审:孙意坚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