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19】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印华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30

主持人:

    宜春,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赣西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温泉之都,素有“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美誉。在其青山绿水间坐落着一所声名远播的现代职业教育名校——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它以淳厚的校风、严谨的教风,为赣鄱大地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印华来到现场,让我们通过访谈的方式,一起走进这所综合类的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

 

主持人:

贵校是一所环境优美的公办高职院校,请您介绍下学校基本情况。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是2003年6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普通高校,由原宜春师范学校、宜春卫生学校、宜春财经学校、宜春市技工学校等4校合并组建的高职院校。也是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省优质专科高职院校、江西省“双高”计划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院校、江西省首批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职院校、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技能开发”青少年教育合作项目试点学校。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示范性单位、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十佳精准扶贫高职院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学生定向先进集体、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人才工作示范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校下设护理、医学、师范、国际教育、艺术与设计、财会金融、电商与旅游、信息工程、机电与新能源汽车等9个二级学院,开设护理、临床医学、学前教育等45个专业,建有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等教学实践基地。

学校现有在校生1.7万余人,教职工854人,其中副高以上230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282人、“双师型”教师292人、外籍教师1人;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高校教学名师4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1人、省级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

2021年秋季,学校将整体搬入新校区办学。新校园位于宜春城西的花博园附近、体育公园旁,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总投资约23亿元,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这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洁净优雅的图书楼、大气时尚的活动中心、空调热水入室的学生宿舍、风味美食的个性化食堂,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来校学习生活。

 

主持人:

贵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地方高职名校,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办学特色。

一代一代宜职人在不断探索实践创新的办学过程中,秉持“代天工以立人、开万物以昌黎”的办学宗旨,按照“深融合、创特色、铸品牌”的办学思路,以“尚德尚贤、惟精惟一”为校训,坚持专业引领,立足学生成才,服务地方发展,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职名校办学目标奋力前行。2020年“金平果”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江西排名第10名,“武书连”全国高职院校综合排名江西第9名。

一、坚持专业引领。按照专业连、人才链与产业链“三链合一”理念,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专业群建设。做强优势专业。护理、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学前教育、大数据与会计等5个专业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2021年,护理、学前教育2个专业获批开展本科层次的联合培养。做大特色专业。发挥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实训实践资源,做大师范类、医护类专业群,师范、护理、医学院均办学规模超过5000人。做精新兴专业。紧跟国家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对接宜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开设了中药学、云计算技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农村经济管理、艺术教育等专业,引入企业优质课程资源,加强实践教学,深化产教融合。

二、促进学生成才。坚持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全面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充分发挥大学生通讯社、志愿者协会、星光社、先锋社等51个学生社团实践育人作用,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客中心,为学生“双创”搭建实践平台;举办庆典仪式、文明礼仪在身边、素质月、让爱伴你回家、生活技能开发、各民族一家亲、田径运动会、技能运动会、军训、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丰富师生业余生活,陶冶情操,强健体魄。宜职志愿者礼仪服务队已成一张靓丽名片,频频亮相宜春各大赛事活动,深受社会的广泛赞誉;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实现“三连冠”,在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1项、铜奖7项,连续两年获大赛职教赛道“优秀组织奖”;校足球队在2021年江西省校园足球大学生十一人制足球比赛中,分获男、女专科甲组冠军,并将代表江西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总决赛。

三、服务地方发展。坚持职业类型教育特点,立足宜春,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大学,让家乡孩子有大学上。以定向师范生培养模式先后为宜春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培养教师3640人;为宜春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企业订单式培养技师200余人;每年深入城区街道、福利院开展义诊,提供健康咨询及检查服务 6000 人次以上;每年为企业及下岗职工、园区职工、幼师资乡村医生、会计人员、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 余人次。此外,学校在社区创办了社区学院,广泛开展家庭教育、身心健康、老年保健讲座,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

贵校是一所社会认可的就业先进院校,请您介绍下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省内及上海、北京、福建、浙江等省外医院、学校、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基地233个,每年定期多次举办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做深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培养,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保障。

学校连续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平均就业率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为85.56%,就业稳定性达到93.96%。学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本省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另有一部分升学和应征入伍,2020年有433人考取本科就读。根据数据统计分析,我校毕业生初期月平均薪资约4000元。

合并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各类技术技能性人才4万余名,先后涌现了一批批企业家、作家、演员、医师、技师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模范人物,走出了一大批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人民教师,他们虽平凡、但坚守,他们都是一群追梦人,他们都是新时代最美的劳动者、奋斗人。


主持人:

 贵校是一所学生喜爱的报考热门学校,请您再介绍下学校今年招生情况。

近年来,得益于学校稳定可靠的办学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家长考生的青睐,报考人数逐年增长。2021年我校招生总计划5913人,涵盖卫生类、师范类、财会类、理工类等40多个专业,面向全国17个省份的文史、理工、艺术体育、三校生招生。除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小学教育、医学影像等少数专业按计划控制数招录外,其他专业达到我校投档线的原则上均可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欢迎广大考生填报我校,学校江西报考代码8635,详情可登录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或关注“宜春职院招生就业”公众微信号查询,也可以直接致电0795--3203236垂询。

高考成绩即将公布,祝各位考生今日“月殿先收桂子香”,明日“鲲北海、凤朝阳”。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美丽的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