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1】江西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志华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17

江西师范大学

# 2021高校访谈 #

一、招生政策:

1.专业优待政策

学校

2021年对于江西省普通类执行第一批本科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一本线),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到学校,单科成绩符合学校招生章程要求且填报了六个不同专业志愿的考生,安排专业时优待如下:

(1)文科考生:一志愿报考学校,考分超一本线20分(含),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安排专业;

(2)理科考生:一志愿报考学校,考分超一本线35分(含),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安排专业;

(3)文、理科考生:一志愿报考学校,考分超一本线(含),按考生所填报的六个不同专业志愿前三个之一安排专业。

2.研究生直升、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

2021年,江西省内凡普通高考文科考分高于一本线20分及以上、理科考分高于一本线35分及以上的考生,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投档成绩(综合分)全省排位500名(含)之前、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投档成绩(综合分)全省排位50名(含)之前、音乐类和舞蹈学专业投档成绩(专业总分,非小专业成绩)全省排位50名(含)之前、体育类专业投档成绩(专业总分)全省排位150名(含)之前的考生,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阶段,经个人申请,学校参考其高考成绩及本科阶段表现择优选拔到“研究生直升项目”培养,可获得推免资格,攻读本校硕士学位或申请攻读外校硕士学位。

其中特别优秀,符合学校直博生选拔条件者,可择优选拔作为“直博生”培养,直接攻读本校博士学位。

3.公费师范生政策

自2013年起,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学校率先实施本科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

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费用采用"先交纳后补偿"方式,即:本科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按标准4年缴纳学费、住宿费,按协议毕业到岗后一次性据实结算补偿,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毕业到岗后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对按要求完成学业的公费师范生,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有编有岗,安排就业,服务年限为六年。

公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以县(区)为单位回生源地任教,包括设区市属中小学、县属中小学均可就业,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其有编有岗。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学校间、学校与教育管理部门之间流动。也就是说,公费师范毕业生既可当教师,成为教学名师、教育家,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成为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乃至教育局长。

4.转专业政策

学校会在大一下学期启动本科新生自主转专业工作,每个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志愿

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结合各专业拟转入名额及条件,自主申请转专业,由相关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后择优录取;

同时,为保证专业转换工作的公平公正,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学生转专业应在同一招生录取批次代码内进行。

除音、体、美特殊专业及试办类高收费专业、预科班学生外,其他学生都可以自主申请转专业,包括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也可申请跨专业类转其它专业。

近三年,学校平均申请转专业成功率为近65%。

5.按类招生专业分流

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在专业分流时,原则上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类内任一专业志愿(专业申请人数极少无法成班等极端情况除外)。同时,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也可申请跨专业类转其它专业。

6.辅修双专业双学位

学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学有余力,不欠学费,可以跨学科类申请修读1个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学生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原则上应在主修专业学习年限内完成。学生修完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成绩合格,完成主修专业学业,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双学位。辅修双专业双学位上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末和晚上。

近三年,学校毕业生中平均每年有近800人获得双学位。

二、办学特色

江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50强

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

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全国第一批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有1个全球前0.4%学科,化学一个全球前1%学科 ,材料化学

2个ESI全球前1%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6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3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4个江西省高校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A类学科,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进入B类学科。

2020年累计2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9个省级一流专业

2015-2018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名列榜首的专业数全省第一

学校共有66个专业参评,数量居全省第二,

其中28个专业排名第一,累计57个专业排在前三。

在有5个及以上学校参评的专业中,学校有20个专业名列榜首,

数量并列居全省第一;45个专业排名前三,比例全省最高。

软科中国大学排行榜全国高校排名第117位,江西高校排名第2位

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全国高校排名第130位,江西高校排名第2位

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全国高校排名第105位,江西高校排名第3位

三、实习实训

学校大学科技园2011年成为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2012年成为第四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3年获批全国师范院校第3个国家大学科技园。2014年获批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服务平台”,2017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学校现有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分子筛膜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无机膜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鄱阳湖湿地与流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有机小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水上项目训练监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1个外交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1个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科技服务平台(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6个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平台立项建设项目(1个实验室和2个工程研究中心),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江西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培育基地,4个省工程实验室,4个省社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个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江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10个省级软件科学(高校工程、实验示范)技术中心。

学校环境设计(建筑艺术方向)、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方向)专业探索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学生由江西师范大学与中航长江共同培养。依托江西师范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理论教学,借助中航长江重大建设项目和众多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为实践性教学提供支撑。可保障毕业生优先在中航长江及全国各地的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所属各设计单位,从事设计工作,还可选择在高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有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也可以在中航长江之外的其他单位就业,无任何就业限制。

四、就业情况

本科生初次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茅,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2011年,学校就业工作成功跻身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50强;2013年起学校在江西省率先实施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近80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45万名,一大批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中坚骨干人才,现在江西近半数中小学特级教师、60%以上的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8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是学校的毕业生。

学校校友中还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

全国模范教师和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支月英老师

尹颂,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主播,2020央视春晚主会场主持人,2019央视春晚江西井冈山分会场主持人。

罗敏,趣店创始人,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2018年7月5日,江西师范大学校友、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共建趣店足球学院。

学校在校友会网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位居全国高校第83位,2019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位居榜中第75位,2019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位居榜中第75位。

五、录取原则

对所有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文史类、理工类投档考生,根据招生计划,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对江西考生在实施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后,再实行“专业优待”政策(具体详见“江西师范大学2021年江西省生源专业优待政策专业调配具体实施办法”)。学校按专业(专业类)招生,外语类专业中日语、法语、俄语、朝鲜语(朝英双语方向)专业的高考外语语种不限,英语、翻译、商务英语(跨国商务方向)、商务英语(国际会计方向)、商务英语(国际金融方向)专业的高考外语语种要求为英语。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外语课程实施的是英语教学,且实行分级教学。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