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0年高校访谈11】江西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左辉群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0-07-27

江西农业大学

1.学校概况

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学校办学历史和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历史均为江西省高校之最。

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为56个,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在江西省一本批次招生专业为45个,占招生专业总数80.35%;二本及其它批次类专业为11个,占招生专业总数的19.65%,部分省外实现一本批次招生。

2.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新变化

学校贯彻落实“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的人才培养要求,依托江西省一流学科和部分国家一流专业中农学、林学、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冠以江西省首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半翅目昆虫分类专家、江西农业大学前身江西农学院首任院长杨惟义先生名字,设置惟义实验班。

6个“特色班”:惟义(农学)实验班、惟义(林学)实验班、惟义(动物科学)实验班、惟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班、惟义(生物工程)实验班、惟义(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班。

培养目标:按照重基础、宽口径、提能力、强素质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开阔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能力的一流创新型拔尖人才。

教育模式:实行小班教学,由资深教授承担教学任务,并配备教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班主任,全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由具有博士学历以上教师担任导师。

管理模式:实验班学生享受免学费一年,并实行动态管理,一年内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学习状况在实验班内实行专业动态调整,实验班设立单独教室,学生集中楼栋住宿。

发展方向:完成实验班教学计划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免推攻读国内“双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若申请本校免推研究生,实施本、硕、博一贯制“3+1+2+3”培养模式。

3.学校今年有哪些特色优势专业

一级学科博士点:作物学、林学、畜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学、林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土地资源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

江西省一流学科(涵盖专业):

畜牧学(动物科学)、作物学(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林学(林学、林产化工)、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农业水利工程)

江西省一流专业:园林、园艺、植物保护、林产化工、动物药学、动物医学、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4.就业情况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从领导重视、组织机构、经费投入、人员到位、场地保障等方面全力构建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稳步提升,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列,自2001年江西省启动全省高校就业评估以来,我校一直被评为“江西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考研升学作为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从意识养成、目标引导、经验交流、答疑解惑、复试指导、调剂服务等六个环节连环发力,全力护航广大考研学子的升学梦,经统计,我校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比率超过60%,惟义实验班考研升学达95%以上,全班100%就业,传统涉农优势学科升学率均超40%,动科院升学率超50%,学校总体考研升学率超30%,与5年前相比提升了近20%,创历史新高,在全省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考研升学已在农大校园蔚然成风,成为了广大学子的自觉追求。

5.2020年省内、外招生计划

2020年省内招生计划:3784名,省外招生计划:1605名

6.学校投档录取原则

江西农业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教育考试院(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实施高招“阳光工程”。

江西农业大学录取以分数优先,即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第一次进档的考生,专业录取以分数优先,根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依照考生的志愿是否服从调剂,若志愿服从调剂,则不予退档。

江西农业大学所有专业开设的公共外语课程为英语,建议考生按英语语种报考。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要求均为按满分为150分计);园林、风景园林专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有绘画基础的考生。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