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资讯(导航)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来看江西省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问答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江教在线 发布:2023-06-26

▲点击动画查看江西省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问答

问题一:我省2023年高考志愿什么时候填报?

我省今年高考志愿集中填报分两个阶段:

6月24日9时—2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军事类院校志愿。

6月29日9时—7月2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艺术体育类各批次、三校生本科及高职批次院校志愿。

两次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所填报志愿修改一次。每个批次原填志愿录取结束后,将对缺额院校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注意:

1.今年我省不单设国家专项批次,有关高校的国家专项计划安排在与统招计划相应的本科批次,单设院校代号。

2.所有考生均须在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填报高考志愿


问题二:我省2023年高考录取批次是怎样设置的?

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共设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含地方专项、苏区专项等)、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等5个批次

艺术类共设提前本科单志愿、本科平行志愿、本科单志愿、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等5个批次

体育类共设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高职(专科)等3个批次;

三校生文理类和三校生艺术类分别设本科、高职2个批次。

注意:

录取批次具有严格的顺序性

1.上一批次未录取完毕,下一批次的录取不开始;

2.上一批次未被录取,不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

3.上一批次已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问题三: 2023年在赣招生高校的招生计划在哪里查询?

1.考生可通过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编印的《高中生之友·高考天地》(江西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增刊)来查阅。

2.考生可登录各高校官方网站查阅其2023年在赣招生计划。

3.考生可登录江西省2023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查询。


问题四:什么是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逐分按名次排序投档录取。

“分数优先”,就是将所有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同分考生按排名分),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检索投档;“遵循志愿”的意思是说,当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在该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从第一个平行志愿到最后一个平行志愿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问题五:填报平行志愿有哪些技巧?

1.先后有序。考生填报时应该遵循“前高后低”的原则,最想去的学校放在第一个,以此类推,最保守的放在最后;

2.冲击在前。前面几个可以选往年录取分比自己高出10分左右的院校进行适度冲击,命中概率1%-10%也值得一冲。注意,对专业有明确意愿的考生就不要冲击了,不然可能会被调剂到不感兴趣的专业;

3.稳妥为中。中间几个志愿所选的学校应分别达到50%、99%的命中率;

4.保底在后。最后两所学校,应该在往年录取分数低于自己得分的那些院校中去选报。“保底在后”要达到命中率100%;

5.专业梯度。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更要保持先后梯度,冷热结合,不能全是热门专业。

注意:建议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不服从专业调剂可能会被退档。


问题六:志愿填报有哪些步骤?

1.考生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jxeea.cn/),进入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考生按要求输入账号,登录系统。

图01.jpg

2.点击系统页面左侧“填报志愿”菜单,显示如图志愿填报页面。

 图02.jpg

3.考生按照本人意愿输入院校代号并认真核对院校代号是否正确。

图片2.png 

4.院校选择完成,点击“检查院校代号正确性,进入专业选择页面”按钮,进入专业选择页面。

图片3.png 

5.在专业选择页面中确认院校名称,选择各院校专业。

 图片4.png

6.考生若发现院校代号填错请点击“返回院校代号输入”按钮。

 图片5.png

7. 在输入院校代号时有某一个志愿没有填写,专业选择页面将以红色醒目的字体提示该志愿“自愿放弃”。

 图片6.png

考生应当仔细确认是否放弃该志愿,如果是漏填,请点击“返回院校代号输入”按钮进行修改。

 图片7.png

8.院校和专业填写确定无误后,点击“专业选择完成,进入志愿确认”按钮,进入志愿确认页面。

 图片8.png

9.在志愿确认页面再次核对所填志愿,确保准确无误。

 图片9.png

10.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错误,点击页面下方的“返回专业选择”按钮进行修改。

 图片10.png

11. 所填志愿经确认无误后,点击页面下方的“志愿提交”按钮。

 图片11.png

出现志愿提交确认对话框,请再次输入填报志愿密码,完成志愿提交。

 图片12.png

有部分填报批次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界面上会提示“还能提交1次”。

 图片13.png

如不能修改,界面上会提示“不能修改”。

 图片14.png

12.提交完成后系统出现志愿填报(完成)的提示,如还能修改,系统提示“还能修改1次”。

 图片15.png

如不能修改,提示“志愿不能被修改”。

 图片16.png

13.对于允许修改的填报批次,会提示还有一次修改机会,考生可通过点击“填报志愿”菜单,进行志愿修改,修改界面如图。如不修改,以上次提交的志愿为准。

 图片17.png

14.修改步骤和第一次填报步骤一致,再次提交时,显示如图信息。

 图片18.png

15.志愿经修改再次提交以后,将不能修改,提示界面如图。

 图片19.png

注意:

以上步骤为填报志愿流程,具体填报项目和填报内容,以填报时的实际填报界面为准。


问题七:什么是征集志愿?

某批次投档录取时,会出现投档未满额院校或投档满额有退档导致部分院校个别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即没有录满,把剩余计划向社会公布,给未录取考生一次补报志愿的机会。

每一批次集中录取结束,省教育考试院会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公布征集志愿信息,包括缺额院校名称、计划缺额数和专业名称。

注意:

1.征集志愿未必都能降分录取,部分院校录取分数反而提高。如有的院校追加计划征集志愿,会要求录取分数不得低于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

2.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问题八:哪些平台可获取高招权威信息?

可通过以下平台查询高考成绩、录取结果和相关政策。

江西教育网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

江教在线网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20511163812.jpg

“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20511163650.png

“江教在线”APP

注意:请妥善保管填报志愿密码卡,千万不要请人代填志愿。网上填报的高考志愿是一种电子“契约”,是省教育考试院投档、高校录取的依据,凡按志愿投档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不能要求高校退档。


高考高招相关阅读

↓↓↓

权威发布!江西省2023年高考各批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含艺体各专业分数线)

权威发布!江西省2023年高招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填报样表、志愿设置情况及投档次序

速递!江西省2023年艺术、体育类考试招生政策信息一览

@高考生,2023年军队院校报考指南发布

@2023高考生,我省定向招录培养侦查学专业(维语方向)人才6名

速递!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招生政审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安排

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6月17日开始政治考察,有意向报考的考生请按时申请

江西2023年定向培养军士招生1739人! 

超全!江西省2023年军队院校招生有关咨询方式

@志愿报考军校的考生,请按时参加政治考核

2023年高考已结束,考生和家长还需明辨这些谣言

江西6月23日查询高考成绩,对成绩有疑问可申请复核

教育部和各省(区、市)开通2023年高考举报电话

江西80人!2023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计划发布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江西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40问 

0M2bV4JfJ_7KPO.jpg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