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资讯(导航)

哪些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来源:参考“自主招生在线” 发布:2018-03-14

自主招生政策信息非常多,在有限的时间里很多老师、家长及考生理解不够深入,存在很多误区。今天我们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学生适合自主招生?

关于报考流程,这些时间点要牢记

3月,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后,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并按照要求邮寄相关报名材料(部分院校不用邮寄)。

4月底前,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考生可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官网查询。

5月,自主招生考试确认、网上缴费、自主招生考试安排、自主招生准考证打印。

6月7日-9日,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22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集中进行。

高考出分前6月20日左右,高校自主招生入选名单公示,考生可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官网查询。

6月23-26日,高考查分,各省市公布高考控制分数线。

高考出分后,根据各省市安排进行自主招生志愿填报。

自主招生门槛并不高,不是非竞赛不可

很多中学老师、考生及家长认为自主招生门槛很高,只适合目标清北的考生,这是一个误区。

近年来参与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有90所,其中包括36所985高校、51所211高校,3所普通一本院校。涉及各个层次等级的院校,符合高校招生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以下几类考生均可报考:

①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

②高中阶段获得丘成桐科学奖的考生。

③高中阶段获得文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的考生。

④高中阶段参加科创活动并获奖的考生。

⑥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文学作品或有出版物的考生。

⑦高中阶段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考生。

⑧单科成绩/综合成绩校排名在全年级前1%/2%5%以内(文理科类分列)的考生,或累计多次成绩达到满分85%的考生。

⑨高中阶段入选“英才计划”的考生。

⑩有其他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能提供材料证明者。包括不限于参加市级比赛获奖、雅思/托福成绩、国际比赛、演讲比赛、某一领域知识竞赛、模拟联合国比赛等。


来源:参考“自主招生在线”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