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招考动态

高招访谈|高考志愿如何填报?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沈华锦为考生支招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7-07-19

请在wifi状态下观看!


各位考生、家长,志愿填报即将开始,江教在线为帮助考生科学填报志愿,制作了“2017年普通高招政策解读”访谈节目。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沈华锦沈处长,来和广大考生具体聊一聊这志愿填报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

高考分数一出来,广大考生和家长们就该忙着志愿填报了,您能不能先给大家说说“什么叫做高考志愿”?

沈处长:其实,高考以后这几天,家长和考生都在考虑怎么选报志愿。那么,什么是高考志愿呢?我跟大家在这里介绍一下。高考志愿就是考生选择就读什么高校和专业的志向和意愿。

考生填报志愿就是要求考生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包括自己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综合素质以及家庭情况,来选择填报志愿。另外,考生要结合本人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气质性格、就业愿望等诸多的因素来选择填报志愿。我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每年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分学校、分专业把学校的招生计划一并对外公布,提供给考生填报志愿、选报志愿做参考。当然这里面有一个要求,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报志愿,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报志愿是无效的

2

我们都知道,现在高考志愿分为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沈处长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什么叫平行志愿、什么叫梯度志愿呢?

沈处长:“平行志愿”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分数优先”,对所有考生来说是公平的。平行志愿只在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以选报若干个平行的、但是又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像我们江西省的平行志愿,是以院校为单个选择的个体,像浙江,志愿直接选择到专业,这就是今后改革的方向。考生选好了院校志愿之后,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它不同于“梯度志愿”的“志愿优先,遵循分数”这个规则。

    另外,平行志愿设置了多个院校志愿,比如说,一本批次设置了10个志愿,二本批次设置了8个志愿,专科批次设置6个志愿。选择志愿个数多,对考生选报志愿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不像原来,梯度志愿只选一个志愿,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非常纠结的,选择的难度非常大。

3

那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应该把握哪些基本的策略呢?

沈处长: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平行志愿也有它的投档规则和特点,那么,如何科学地填报平行志愿,我觉得应该把握下面几个基本的策略。

1.先后有序。平行志愿中并列的多个院校志愿,对招生院校而言,它们是没有先后顺序的。因为学校是不知道考生是填的几个志愿的,平行志愿对高校来说都是一志愿。但是,对考生来说,是有选后顺序的。高校只认准考生的分数,也就是考生在全省的排名。那么,平行志愿先投谁的档案呢?这里是有非常严格的规则的,对于具体的每个考生来说,这6个、8个或者10个志愿,它们的位置是有先后顺序的。你把哪一个学校放在前面、放在中间、放在最后,都是有讲究的。计算机对平行志愿的检索、投档是从第1个到第6个或者说到第8个、第10个,按照这样的顺序依次进行的。所以,考生填报时应该遵循“前高后低”的原则,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在第一个,以此类推,最保底的放在最后。当然,有些考生可能考虑到要留有一定的分数作为选专业的基础,如果说你不留有一定的余地,踩着分数线进档的话,那学校就没有办法保证你的专业,可能就被调剂专业。所以,填报志愿应该先后有序。

2.博弈在前。在平行的10个或者8个、6个院校志愿中,第1个或者第2个可以选择往年录取分比自己高出10—20分的院校进行适度地冲一冲,可以考虑1—2所,命中率可能在1—10%。

3.稳妥为中。从往年录取分数与自己的成绩比较相近的院校中选择3到5个,争取命中。平行志愿可以降低高分考生落选的机会,当然,平行志愿并不是说没有风险。有些考生如果没有保底的志愿,也还是会落选,所以,为什么说在每一个批次里面都要有保底的志愿,否则你10个、6个或者8个志愿没有级差,全部是同一个层次的学校,那就容易落选。还有,考生应该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要以稳妥作为填报志愿的一个重要抓手,确保志愿不会失误。在这里,选择的3到5所学校要达到50%、80%的命中率。

4.保底在后。最后一两所学校,应该在往年录取分数低于自己得分的那些院校中去选报。以防前面所选的“冲一冲”的1—2个、“稳一稳”的3—5个,这几个学校没有命中的时候,确保最后能够录取到1所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学校,这样就保证自己在每个批次不要落选。另外,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检索。现在好多考生家长,因为小孩的档案投到某个学校去了,但是学校后来退档,他会认为,还有一次机会或还有几次机会。

其实平行志愿的规则,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非常合理的,有这么多志愿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非常有利。但是平行志愿跟梯度志愿不一样,平行志愿投一次档,如果由于考生身体方面的原因,或者填报的专业不服从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不予退档,那后面的志愿就不会再投了,这个是平行志愿的限制。不再像梯度志愿,可以进行后续的投档,平行志愿是不会允许这样做的。

如果考生在每个批次的平行志愿检索中出不了档,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参加征集志愿的投档,还有一个就是选择降到下一个批次。比如说上到一本线,如果说一本批次没有被投档,那就参加一本的征集志愿或者说降到二本批次。所以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选报一所能够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院校作为保底志愿,我认为至少要选两所,因为有的学校你认为可以保底了,但是不一定,实际过程中有可能是保不了底的,所以还是要选至少两所,避免降到下一个批次高分低录的情况。

5.专业梯度。就是说专业要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选热门专业,虽然档案投到学校去了,但是由于你选择的专业比较热门,分数在已经投档学校的电子档案里面靠后的,那学校没有办法满足你的专业。也就是说,投档时由省级考试机构投档,但是专业是由高校决定。高校也是按照分数来定专业的。所以,如果考生的分数在学校里没有优势,就不要全部选择热门专业。还有一个,要填“服从”。档案虽然投出去了,但如果分数偏低,又选了“不服从”,那学校有可能还是要退档的。所以,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就在这个地方。考生一旦因专业不服从被退档,征集志愿所提供的院校和专业比现有的已经投进档案的学校还会差。而且,往年退档的里面,80%都是因为填的专业“不服从”,由于政审或者身体素质方面原因退档的比较少。

4

那在填报志愿时,我们还经常提到要重点参考往年各院校的最低排名,可能很多考生参考的是最低分,那为什么更要参考最低排名呢?

沈处长: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有些考生和家长有不同的考虑,有的是参考往年的投档线和控制线,这是比较好理解的。而用全省的排名来看,可能难理解一点,因为每个分数有相差很大的排名,关键是怎么看,现在来说,按排名来看会更准确一点。所以我的建议是,既要考虑排名,也要考虑往年某个学校投档的分数和控制线的分差,这样一并考虑,可能更好一些。对考生来说,参考近两年的投档最低分排名,对填报志愿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每年试卷的难易程度是不同的,如果简单按照往年的最低分来选择学校,相对来说,在合理性上还是有局限,应该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的最低分,参考往年录取的最低排名一并来考虑考生选报的学校和专业,作为最重要的窗口。

5

各院校在录取的时候,其实除了根据学生的各科成绩总分以及排名来进行录取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考生的排名分,沈处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排名分是怎样计算的呢?

沈处长:我省规定,平行志愿的投档排名,文科是按照语文、英语、数学、文综来排名的,理科就是按照数学、英语、语文、理综的顺序排名,如果四科都相同的话,这种情况是非常少的,但是也有,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考生又是报的同一个学校,那么我们可以把它一并投到学校去。出现这种情况,学校应该用预留计划,把同分考生都录入,但实际过程中非常少。不像原来,不是实行平行志愿,同分非常多。

我们省还有“三校生”类考生,“三校生”是按照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四科的顺序来排位。

只有全部单科分数均相同时,才视为相同名次;如果排名相同的则一并投出档案。

6

其实,填报志愿除了选学校,选择专业也是相当重要,沈处长,您在学生选报专业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广大考生?

沈处长:高校也是按照考生的分数来安排专业,一般是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的级差,同时参考相关的科目成绩。比如说,报数学,数学肯定要好;报物理类的或者其他工科类的,物理要好;报外语类的,那就要求外语成绩比较好。这个要根据各个学校的招生章程或者公布的招生计划上的专门要求来选报志愿。对于所有出档的考生,分科类、按考生的分数来排队,由高到低,按照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数依次进行录取。第一专业志愿如果无法满足,就会降一个分数级差进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此类推。每个学校在安排专业的时候,它不是人工排的,而是计算机来排的,这非常科学。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考生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就由学校根据考生的分数,调整到相应的专业,这个专业就不是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里面的,可能有些就是学校的冷门专业,如果填的是服从调剂,那有可能调到这些专业。如果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那么招生学校就做退档处理,这就是平行志愿的风险点。

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专业之间要有梯度。这个梯度要根据学校的招生章程规定的分数级差,一般每个院校志愿后设有6个专业志愿,专业之间应前高后低、有一定梯度,不能全部填报热门专业,特别是处于低分段的考生,应选报1到2个偏冷的专业保底,避免落选。有的考生认为,虽然要求填6个专业,但是我比较青睐学校的2到3个专业,剩下的不填。我认为,不要空着,除了你喜欢的3个专业之外,另外你再选择相对喜欢的几个专业,不然学校不知道你有什么专业兴趣,所以,我建议不要空着。

2.要了解专业的实质内涵。比如,这个专业是学什么课程,今后的就业方向是什么,今后考研有哪些要求,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学科、主要课程、研究领域、就业范围等,这些也要考虑。

3.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优选。有的家长根据自己对今后就业的理解,要求自己的小孩学什么专业,我觉得还是应该尊重考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一句话说“兴趣是成功的一半”,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考生今后的成败,根据考生的特长和兴趣去选择,有助于今后学好、学深,对学业有很大的帮助。

4.考生和家长选择好了学校之后,要认真地查阅学校招生章程,考生和家长要认真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特别是哪些专业对身体条件、单科成绩或者男女生的比例有特殊要求等等,还有专业级差、学费标准等情况都要考虑。从哪里查呢?考生可以登录学校的招生网站,去查询招生章程的具体内容。

5.要认真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业志愿栏最后的是否服从调剂,有这么一个选项,考生和家长要认真对待,不要随意填报专业不服从,尤其是低分段的考生,不要轻易选择不服从,不服从对自己能否正常录取是一个风险点。

7

一般来说,对于分数刚刚超过某批次控制线或略低于某批次控制线的考生来说,填报志愿是最难的,沈处长您有没有什么技巧可以提供给这类考生的?

沈处长:对于刚刚达到分数线的,或略低于分数线的考生来说,如何选报相应批次的志愿有一定的讲究。首先我要把我们的政策讲一下,我省去年划定一二本的分数线时,是按1:1.05的比例,为什么要扩大比例呢?因为不是所有的考生能够按照分数来填报志愿的,如果按照1:1来划定的话,有的学校会录不满。扩大比例划线,有利于高校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满,从去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有90%以上的学校在线上录满。这样,我们划定分数线,对学校来说,能在线上录满;对考生来说,增加了线上录取的机会。对于踩线的考生来说,就按照正常的选报志愿来操作,当然,选的学校在往年正好是在线上录满的学校;对于略低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开始集中填报的时候,可以不填志愿,因为在平行志愿第一次投档的时候,线下的考生是不会投出来的,只有在征集志愿的时候,线下的考生可以选报志愿。投征集志愿的时候,如果还有没录满的学校,就会对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给予逐份下降投档,投满为止。这是对于踩线或略低于分数线考生选志愿的问题。由于扩大了比例,在线上录满的学校非常多,要靠降分录取的学校比较少,对于线下的考生来说,录取相应批次的机会比原来要少多了。

8

沈处长,您刚刚在谈填报技巧的时候提到了“征集志愿”,那您能不能再具体的跟我们说一说什么是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该怎样填报?

沈处长:在各个批次里面,有些学校没录满,由于生源的情况,比如说地理位置比较偏、学校的专业设置比较单一、学校处在比较偏远的城市或地市级的城市,还有原来的三本、民办学校等这些情况,可能有些学校录不满,我们把空余的计划全部面向考生和社会进行网上公布。没有录取的考生、填的专业不服从或其他原因被退档的考生,供这些考生再一次选报志愿。有些征集志愿的学校比之前的分数还更高,这就要看征集志愿学校的情况,有些学校虽然是征集了,但还是录不满,线下的考生便有机会了。所以,考生要抓住机会,否则,只能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考生一定要慎重,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我们给一本安排了一次征集志愿填报,给二本和专科分别安排了两次征集志愿填报,建议考生要把握好机会。

填报征集志愿应注意以下几点:

1.征集志愿投挡时,该批次原填志愿一律无效,考生必须在征集志愿中填报缺额院校才能被投挡。

2.征集志愿在选报学校时,还要选报专业,我们会把缺额的学校同时公布,并确定是否服从调剂到所报学校剩余的专业;

3.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填报,家长和考生一定不要错过了机会,逾期则视为自动放弃。考生要注意及时了解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和要求;

4.要考虑避免再次撞车落选。考生遇到这些情况要降低期望值,一些院校缺额数不多,竞争会很激烈。根据近两年的情况,部分院校征集志愿的投档分可能会远远高于分数线。

9

关于这个征集志愿,很多考生还有这样一个疑问,有些考生被录取了,但是没有及时查询到录取结果,是不是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

沈处长:可以填报征集志愿。我们和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每年会公布考生的录取结果,为此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已经录取的,我们会及时地在网上公布,对于预录取的,我们会在征集志愿之前在网上公布。

10

最后,我们还有一类特殊的考生,就是艺术类考生。沈处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艺术类批次设置情况?

沈处长:我省艺术类录取共设4个批次志愿。分别是:

1.提前批本科:指经同意列入本批次的外省高校(主要为公办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及部分省内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含部分高校艺术类特殊专业)。该批次设置3组志愿栏:

(1)实行梯度志愿的艺术类本科院校:设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征集志愿时设1个征集志愿。

(2)认可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且实行平行志愿的外省本科院校:设6个平行志愿。征集志愿时设3个征集平行志愿。

(3)设苏区专项1个志愿(在美术与设计学类平行志愿投出后不等下载立即投出)。征集志愿时设1个征集志愿。

2.第二批本科

(1)艺术二本A段:主要指省内公办本科高校。每个专业组设置6个平行志愿。征集志愿时每个专业组设3个征集平行志愿。

(2)艺术二本B段:指省内外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设置1个一志愿和1个二志愿。征集志愿时设2个征集梯度志愿。

3.提前批高职(专科):省内外部分院校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志愿设置为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征集志愿时设1个征集志愿。

4.高职(专科):除列入提前批高职(专科)外的省内外院校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每个专业组设置6个平行志愿。征集志愿时每个专业组设3个征集平行志愿。

11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对认可我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的高校,其专业合格线的要求是怎样规定的?

沈处长:我省艺术类专业合格线分本科、专科两个层次三种合格线,只有达到对应的专业合格线,才具备参加录取的基本条件之一。

1.本科高校

列入二本A段的省内高校,列入艺术类提前本科批次认可省统考成绩的外省和本省高校,录取时一律使用二本A段专业合格线;

列入二本B段认可省统考成绩的外省和本省高校,录取时一律使用二本B段专业合格线。

2.高职(专科)院校

认可省统考成绩的省内外高职(专科)院校,录取时一律使用专科层次专业合格线。

达到二本A段专业合格线的考生除可以参加艺术类提前本科批次以及二本A段的录取外,还可以参加二本B段和高职(专科)院校录取;达到二本B段专业合格线的考生除可以参加二本B段的录取外,还可以参加高职(专科)院校录取;仅达到专科层次专业合格线(艺术类专业出省资格线)的考生,只能参加高职(专科)院校录取。

12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在艺术类提前本科批次,对实行平行志愿的外省高校(认可省统考成绩)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考生平行投档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沈处长:在艺术类提前本科批次,我省既保留了实行梯度志愿的高校,又继续在认可我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成绩的大部分外省高校推行平行志愿。实行梯度志愿的高校先投档录取,再进行美术与设计学类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的外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投档方法是:

对达到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二本A段专业合格线和外省艺术本科文化线的考生,依据综合成绩(保留两位小数)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按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向招生高校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按文化成绩总分(不分文史、理工类)排序,文化成绩总分也相同时,看单科成绩,执行我省文史类成绩排位顺序。

综合成绩统一按文化、专业总分对等折算后,文化和专业3:7的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文化成绩×30% )+(专业成绩×2.5×70%)。

各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平行志愿录取时,投档方法遵照本规则执行。各高校招生章程中制定的录取规则可适用于投档后对进档考生的录取。

13

对于艺术类考生填报,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对于省内高校,艺术类二本A段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沈处长:艺术类二本批次A段(主要指省内公办本科高校)所有艺术类统考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法是:按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体育舞蹈、健美操、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9个专业组分类编制招生计划并按此顺序投档,每个专业组设6个平行志愿,在达到省艺术类专业统考二本A段合格线和艺术类本科省控文化线的考生中,依据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按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向招生高校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专业分相同时,按文化成绩总分(不分文史、理工类)排序,文化成绩总分也相同时,看单科成绩,执行我省文史类成绩排位顺序。

兼报了2个专业的考生需根据各专业考试成绩及排名并对照招生计划慎重填报志愿。如考生依次填报了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专业,每个专业又分别填报了6个平行志愿,那么录取时这两组平行志愿不是同时投档,而是先后投档。如果考生已被投档到所报任一院校的音乐学专业,则其在音乐表演专业填报的6个平行志愿自动失效;如果考生在音乐学专业填报的6个平行志愿均未被投档,而音乐表演专业又达到所报院校之一的投档要求,则可依次参加音乐表演专业的投档录取。

如果您还有疑问,请登录“江教在线”APP,江西教育网,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江西省教育厅”、“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等五大官方台,进入“网上咨询会”进行咨询,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在赣招生高校招生人员将为您进行权威解答。

如果您还在被选哪一所学校、什么专业所困扰,请下载“江教在线”APP或关注“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填报助手”栏目以在赣招生千余所高校近三年的院校录取及专业录取数据为支撑,利用大数据分析,为考生及家长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