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政策解读

省教育考试院温馨提示,这些招生陷阱和骗局一定要注意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8-06-25

当今社会上形形色色以谋利为目的的骗局无处不在,同样,针对高考的招生陷阱和骗局也时有发生。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坚信: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没有人可以用钱买分数,没有人可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省级招生部门外,任何机构不得组织普通高校招生录取。

我们提醒大家小心以下情况,避免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1.小心有人冒充高校招生人员。现在的高招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信息,按志愿和分数安排投档,根本不需要学校派出所谓的“招生人员”,任何人为因素都不能影响投档结果。

2.小心“扩招指标或特批指标”。省级招生部门严格按规定、按计划、按志愿、按标准、按分数录取。考生分数都必须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对于高考成绩低于各校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家长不可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以免受骗上当。

3.小心所谓的“计划外招生”。一些不法分子谎称可以搞到高校的计划外招生计划(所谓的小计划),而且这些高校都是国家正规高校甚至是重点大学,只要家长缴费后就能到校就读。可事实上,等学生到校上学后,有的甚至临近毕业,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国家统招计划录取的学生,而是这些学校自考助学班招收的学生或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考生家长对此务必提高警惕,小心受骗。

4.小心“自主招生”的幌子。经教育部批准可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已向社会公布,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并达到规定分数线,最低不能低于一本线,高考结束后还要参加报考高校的测试,高校“自主招生”没有后门可走。

5.接收录取通知书没有任何费用。录取通知书由录取高校用特快专递直接邮寄给考生(按照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的通讯地址)。对于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代理人”转给的录取通知书或是莫名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时,考生应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核对真伪,也可以到当地招生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

6.营利性志愿填报咨询辅导别轻信。一些社会咨询机构或个人冒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高校名义搞高考志愿填报现场咨询、辅导活动,或仿冒官方网站开展网上咨询、辅导,号称“专家指导,包准包录”,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高额咨询费、辅导费,令考生和家长遭受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考生还可能被误导,丧失正常录取机会。考生参加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活动一定要认清主办机构,对于社会举办的收费性质的活动要提高警惕。广大考生及家长需注意,所有高考政策及信息一定要以官方发布的为准。

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谣言,对于任何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可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查询或在线咨询。

小编再次提醒考生、家长

一定要擦亮眼睛

认准官方六大平台

三网两微一APP

官方平台

“江教在线”网站、江西教育考试院网站、江西教育网

“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江教在线”APP


2018年6月20日—8月19日

考生、家长可登录官方平台

参加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会

与专家“零距离”对话

江教在线APP底图.jpg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