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资讯(导航)

南昌大学入选“部省合建”高校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发布:2018-03-02

好消息!

教育部“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

14所高校建设

南昌大学上榜!

将获国家专项建设资金投入 

学科专业、师资建设等与直属高校同等对待

具体情况一起看过来~


日前,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

教育部希望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


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模式予以支持

    

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在深入总结前期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实施成效,并充分考虑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部2018年第一个“奋进之笔”。

陈宝生表示,支持举措要体现合力,在不改变现有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基础上,发挥部、省、校和支援方的作用。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模式对合建高校的发展予以指导支持,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与直属高校同等对待。

陈宝生表示还表示,要发挥合建高校内在动力,推动其在大学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还要选优配强合建高校领导班子,将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级后备干部列入直属高校干部培训计划。此外,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精准施策,指导合建高校做好发展规划,尽快形成优势特色,打造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我省有十余所“省部共建”高校


相比于“部省合建”,大家更熟悉的是“省部共建”。

江西一直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不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粗略梳理发现,我省“省部共建”高校有十余所。

其中,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是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江西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省政府共建高校,江西农业大学是农业部与省政府共建高校、国家林业局与省政府共建高校,江西理工大学是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建高校,东华理工大学是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土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建高校,南昌工程学院是省政府与水利部共建高校。

从教育部此次的表态中可以看出,“部省合建”不同于以往的“省部共建”,而是一种新的机制和模式。从支持力度看,“部省合建”也比“省部共建”更大。

事实上,“部省合建”的提法在去年下半年就一直在高校流传。

今年1月份,江西省教育厅在一份“江西教育2017有你 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绩斐然”的总结中则提到,南昌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跻身于中西部14所“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将获国家专项建设资金投入。   

南昌大学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我省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南昌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211高校,此次入选“部省合建”高校是实至名归。

去年5月,我省发布了《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这被认为是江西版的“双一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预计通过多方筹措建设资金90亿元。该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有1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3~5所大学进入行业领先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行列,并将南昌大学列为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其他高校如有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对象,则该校列为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去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包括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昌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南昌大学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我省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入选“部省合建”高校后,南昌大学在很多方面可享受“教育部准直属高校”待遇,有利于南昌大学更好地发挥在省内的龙头和辐射带动作用,这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是一件好事。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廖济堂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