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招考动态

走进高考录取现场② | 原来你是这样被录取的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20-04-12
8月17日,我省2019年普通高招工作圆满结束。
在普通高招期间,各职能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文理录检组和艺体录检组,看看他们在普通高招期间的具体工作内容↓↓↓

文理录检组

严格执行政策规定

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文理录检组工作介绍

文理录检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录检+联络,其中联络工作贯穿高招录取始终。在每个批次录取前,录检员要跟高校联系,通过打电话、发邮件,提前告知高校平行志愿模拟投档、正式投档、缺额征集志愿等时间安排。模拟投档期间,要及时通知高校下载数据、提交模拟比例、确定正式投档人数或比例。正式投档后,要通知每一所高校及时下载考生电子档案、阅档、上传预录数据,然后逐一检查学校的预录结果。

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工作原则,文理录检组代表省教育考试院检查高校录取考生的结果。检查主要是看录取考生专业是否符合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考生退档是否符合我省有关规定。

目前,各高校进行专业录取的规则有所不同,大多数高校依据分数优先原则,也有部分高校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少数高校还设置专业级差。这些具体的规则,都需要录检员在录检过程中进行了解并比对高校录取结果。

根据我省规定,允许高校退档的理由包括不服从专业调剂问题、体检结论受限问题、考试成绩问题、男女生比例问题等。文理录检组的一项职责,就是由录检员对退档考生的理由进行严格检查

文理录检组的15名录检员在高招录取期间,共与1000多所本科高校、800多所高职(专科)院校联系,每人每批次两三天内要联系院校五六十所

艺体录检组

扎实做好录检工作

全力以赴促公平

艺体录检组工作介绍

我省普通高招艺体录检组主要负责各院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检查工作,以及对外省艺术、体育院校调整计划拟录考生的专业资格审核工作;负责高校高水平艺术团、运动队,体育单招考生的录取检查工作;联系、协调各批次平行志愿录取高校按时提交模拟投档比例(或增加计划),说明我省正式投档均按执行计划数1:1比例投档等规定;负责核对征集志愿缺额院校及专业,收集、汇总、报批征集志愿院校缺额专业录取的相关条件。

例如,二本批次艺术类的录取,主要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舞蹈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学类5个大类,分为单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种录取类型。且各校招生章程各有不同,艺术、体育类专业录检工作在几天时间内需要对接142所高校,时间紧任务重。

录取期间,艺体录检组10名工作人员两两分组,认真、细致、及时地做好每一所高校、每一个考生的录取检查工作,维护普通高招的公平公正,不让任何一个符合条件的考生被退档。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视频:江西教育电视台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