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1年高校访谈17】南昌航空大学招生科科长洪义非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1-06-28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这里是江教在线特约栏目《高校访谈》,访谈之间了解真实高校。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南昌航空大学招生科科长洪义非来到节目现场,欢迎洪科长!

【洪义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问题1】好的。首先请洪科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南昌航空大学的基本情况吧。

【洪义非】好的。南昌航空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原航空工业部所属的六所航空院校之一,全国首批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8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高等学校。目前,学校已经初步建成工科优势明显、航空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

学校坚持以航空国防需求为导向,积极服务国家航空工业和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位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英雄城——南昌。校园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前湖校区、上海路校区、共青城校区等3个校区,占地面积3500余亩,本部新生入学后都在前湖校区就读。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将航空产业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省委省政府也提出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打造江西的航空梦,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问题2】通过刚才洪科长的介绍,我们对南昌航空大学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那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能否介绍一下?

【洪义非】好的。南昌航空大学2021年在全国29个省市区共招收本科生5540名,其中近60%的计划投放在江西省内,涵盖了艺术、体育等提前批次、一本、二本批次,计划总量和往年基本保持稳定,具体分专业计划请考生查阅计划书或者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上查询。

【问题3】相信很多有意向填报南昌航空大学的考生都非常关心一个问题,那就学校有哪些特色和热门专业,请洪科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洪义非】南昌航空大学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教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现有68个本科专业。其中17个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9个江西省一流专业。拥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技术、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等航空、国防类相关专业27个,占学校所有专业的39.7%。

近年来,学校除航空特色专业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也成为广受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学校近几年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等社会紧缺专业,紧跟时代发展、对接社会需求,得到了考生和社会的认可。

【问题4】目前,江西2021高招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已公布,南昌航空大学今年录取控制分数线备受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结合往年录取情况,南昌航空大学今年在江西省的录取线大概是多少,能不能给我们预估一下?

【洪义非】根据学校往年录取情况来看,我们预估学校今年的录取线大致如下:江西一本批次文史七千位次以上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六千五百以上位次考生录取希望较大;一本批次理工三万四千左右位次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三万二千位次以上的考生录取希望较大;一本踩线考生可以考虑我校软件工程专业,但不建议作为保底志愿;一本线下十五分左右可以考虑我校中外合作专业;一本线下四十分左右可以考虑我校和人民武装学院联合培养的专业。

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由于受招生计划、考生数量、当年报考情况变化等因素影响,往年数据仅供参考。

【问题5】南昌航空大学2021年招生具体在江西有哪些变化?

【洪义非】考生需要特别注意

南昌航空大学2021年在江西省普通文理专业以及软件工程专业全部转入本科一批录取,国教学院的中外合作专业与人武学院合作培养的专业仍在本科二批录取,另外,由于南昌航空大学在江西的院校代码比较多,江西考生填报志愿时务必按照相应批次对应代码来填报。

【问题6】入校后有转专业的机会吗?

学校教务处每年4月发布转专业的通知,符合条件的大一新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向学校提出调整专业申请,审核后若符合条件的可以转入相近专业学习。各专业转出转入的人数由学校和学院根据本专业当年人数情况协商确定,原则上均控制在该专业本年级学生总人数的8%以内,转入学生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问题7】能否给考生志愿填报提些建议?

【洪义非】好的,这里给各位考生三点建议

1.建议考生在填写专业是否服从调剂时,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避免发生退档;

2.志愿填报根据本人意愿填满,不要浪费志愿(调剂的专业往往是你不想去的);

3.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要一味的追求热门专业,要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及今后的职业规划来选择专业。

【问题8】请洪科长向考生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吧?

【洪义非】学校每年举行春、夏、秋(中航专场)、冬四季大型校园双选会,并举办数百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每年吸引了全国两千余家企事业单位来校选拔人才,学校与航空、航天、民航、通航等企事业单位和近30个地方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服务于国防军工企事业单位和各大民航、通航公司。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连续获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等荣誉。

学校近年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平均提供给每个毕业生有七个以上就业岗位的选择,据麦可思第三方调查,我校本科毕业生当年平均就业薪酬高于全国同类院校毕业生薪酬近1000元,毕业五年后平均薪酬高于平均值1500元左右,说明了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都非常好。

【主持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今天的直播访谈就要接近尾声,最后我们请洪科长用一句话来为广大考生加油打气。

【洪义非】希望广大考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希望有志于服务航空国防事业的考生报考南昌航空大学,最后祝福每一位考生金榜题名,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洪科长今天做客江教在线《高校访谈》并带来了精彩的访谈内容,学生及家长还想咨询有关南昌航空大学其他问题,可以在视频下留言。更多高校资讯及高招政策,可下载江教在线APP、登录江教在线网站或关注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查看了解。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