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2018高校访谈(14)】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宇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06-09

访谈参考文字资料

一、学院基本情况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属江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作为一所农业类的高职院校,学院立足大农业,以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园林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类专业为主体,涵盖计算机、经贸、机电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院地处南昌市,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活设施完善,现设有6系2部(动物科学系、生物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经济贸易系、园林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基础部、思政部)。在校生达8000多人。

一直以来,学院秉承“修身 敬业 求实 创新”的校训,从建设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入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强化“亲农、爱农、重农、务农”的校园氛围。一是建设美丽校园,精心打造了具有地域特征、校本特点的开放式文化景观,让优美环境发挥强大的育人作用;二是建设平安校园,提高了校卫队、物业保安等人防配备力量,对校内安保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有效防范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建设幸福校园,致力于校园民生工程,所有教室寝室都安装了空调,定期对学生公寓家具进行更新;坚持对学生实行物质精神双资助,按政策为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师生幸福感不断攀升;四是建设书香校园,完善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现有馆藏图书40余万册,并及时购买知网硕博论文数据库、万方“中华数字书苑”等数据库,以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数据资源需求,定期举办“生院读书月”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校园氛围。

二、办学特色、专业介绍、就业情况

今年,学院设有33个专业供考生选择,其中特色订单专业有21个,如动科系有傲农精英班、机电系有京东方班、信息工程系有富士康班、经贸系有顺丰物流班等订单班。通过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以满足学生学好专业、精准就业所需。此外,作为我省基层农业人员定向培养院校,我院已连续四年,面向全省100个县市公开招录基层农业人员“三定向”学生,为我省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后备力量。

在完成现有专业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井冈山精神教育、工匠精神、美育等相关教育,注重在学生当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农业职业人才培育方面,学院作为农业部首批认定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长期为我省农业系统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现代青年农场主”、“农药经营人员”、“农业执法人员”等多种类型的职业培训和培育,赢得社会广泛好评。近年来,为江西“三农”培训、培育了生产、管理、服务等各类农业人才近3万人次。学院服务“三农”能力不断强化,省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部分优秀做法和经验甚至辐射全国,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三、实习实训情况

学院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场地66处,校外实训基地97处(其中:国家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专业能力建设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训中心4个),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提供了保障,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四、表彰荣誉

学院先后荣获省政府授予的“全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江西省高等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学校、全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度,学院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及表彰达20余项;近五年来,师生员工每年斩获各类校级以上教育教学竞赛奖项100余项。此外,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12年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五、省内、省外招生计划

今年,学院招生计划数3510人,除江西考生外,还在四川、安徽等9个省投放了128个招生指标(四川30、安徽20、海南10、贵州20、广东10、山西8、海南10、甘肃10、广西10),考生文理兼收。

六、志愿填报、投档录取原则

学院按照省考试院专科“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今年学院院招生计划数较多,有意愿就读的考生专科控制线上A志愿填报都有机会录取,且可满足考生志愿的第一个专业就读。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