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宜春:丰城市尚庄中心小学打造校园“农学院”,劳动教育见实效

来源:丰城市尚庄中心小学 发布:2023-12-15

为推进落实“双减”政策,培养学生劳动能力与劳动品质,丰城市尚庄中心小学建立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积极探索“1+1”教育模式,让学生通过劳动的磨砺,在实践中长知识、在劳动中学本领,并提炼形成《农村小学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融合的策略与研究》,在2023年江西省基础教育研究课题评选中获评龙头课题,以此进一步推广劳动教育实践成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基地建成之初,各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各自的种植园里进行了栽种。同学们干的热火朝天,他们纷纷拿起的铲子、小锄头,先由老师示范,随后动手挥起了劳动工具,你拔草,我翻土,你播种,我浇水……大家分工合作,紧密团结,尽管骄阳似火,烤得脸上发烫;尽管汗流浃背,累得气喘吁吁,但毫不在乎。虽然鞋上沾满泥巴,手也脏了,但同学们望着这一辛勤的劳动成果,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等待养护的过程中,老师们又一次见证了尚庄中心小学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培养和劳动技能的增长。各班安排好基地值日表,每天巡视基地,认真观察、仔细记载。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教育中发展学生的身心,引导其逐步从“认知”到“实践”。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园,劳动实践基地成了鲜活的教材。学生从单一的课本走向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劳动实践,这将让学生充分感受体验耕耘的辛苦,感受劳动的快乐。在新的一年,学校将持续不断地将劳动实践教育推向深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者:邹志农、田甜)



来源:丰城市尚庄中心小学
编辑:洪一洋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