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学校内将不再设置小卖部,快和这些危险的零食说拜拜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19-03-15


注意啦,中小学校内的小卖部没了!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为什么不得设置小卖部?为什么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你知道吗,一项涉及2万名儿童的调查显示,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零食达3次以上;


6%的儿童每天饮用饮料超过3瓶(不包括矿泉水和自制茶水);


夏天时,高达26%的儿童每天都会吃冰激凌。


这些高脂肪、高糖、高盐的零食时时刻刻围绕在孩子们的身体,随时准备着侵害孩子们的健康!



日前,四川一11岁女孩一年多来每天至少吃2袋辣条,最终引发肠道炎症,每天腹泻10多次,暴瘦20多斤;


惠城区一名13岁的男孩在参加夏令营期间猝死,调查结果显示死因竟是糖尿病二期继发性酸中毒……



这些零食,不仅有超标的食品添加剂,还有远超常人应该摄入量的盐糖和油脂!


我们家长在为孩子选购零食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那些健康又解馋的小零食,下面赶快来和小编一起和那些危害健康的“杀手”说拜拜!

方便面



作案凶手:以柠檬酸为首的广大成员


油炸食品大多都是不健康的,而方便面则是其中的榜首。


方便面添加剂常见的有谷氨酸钠、焦糖色、柠檬酸、特丁基对苯二酚等。含柠檬酸的产品,儿童长期食用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火腿肠



作案凶手:亚硝酸胺、油脂


火腿肠常见添加剂为亚硝酸钠和山梨酸钾,其中亚硝酸钠可能在体内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且其含盐量也不可小觑,有些烤肠一根的含盐量就把一个人一天的吃盐指标占满了,烤制过程中还可能产生致癌物。


更重要的是,这种加工肉制品中真正的“肉”非常少,绝大部分都是淀粉、添加剂和猪肥膘、鸡皮、鸭皮的肥油。


话梅、果脯、蜜饯



作案凶手:苯甲酸钠


腌制蜜饯的过程中会用到的添加剂有柠檬酸、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其中苯甲酸钠会破坏维生素B1,并影响儿童对钙的吸收。而且话梅含盐非常高。


果冻



作案凶手:山梨酸钾


山梨酸钾、柠檬酸及卡拉胶等添加剂运用最普遍。过多摄入山梨酸钾会导致过敏反应,并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


冰激凌



作案凶手:油、糖、热量高,添加剂多


冰激凌中的人工香精、增稠剂、人工合成色素等使用非常普遍,而其中有些人工色素,国外规定不能用于食品。


薯片



作案凶手:谷氨酸钠、5’—鸟苷酸二钠


薯片、薯条是当之无愧的“最差零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对此深有感触,“这类食物中含可疑致癌物——丙烯酰胺。”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景洪江也指出,薯片还有膨松剂、增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及反式脂肪酸、盐等问题。



汽水



作案凶手:热量高,添加剂多,没营养


汽水等碳酸饮料几乎不含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热量高且添加剂多,在营养专家眼里,远不如白开水。



蛋黄派



作案凶手:反式脂肪酸、大量添加剂


蛋黄派以添加剂为主要手段,美味至上,但营养极低,挣扎在有害与无害的分界线上。



炸鸡、鸡米花



作案凶手:高能量高脂肪


炸鸡这类食品是典型的高能高脂食物,可不论从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是健康饮食的角度,都应减少甚至避免吃这类食物。而且,很多是零散的加工点或小商贩制作的,煎炸用油、原材料等都可能存在隐患。



榴莲酥



作案凶手:香精、高糖高脂低营养


这种酥香的口感要靠大量脂肪(含反式脂肪酸)、糖以及很多添加剂来实现,高能高脂,但总体营养价值低,一定不能多吃。



还有一些“零食”,虽然很有营养,但是家长也一定要注意,因为这些你以为的“零食”,其实它们是——药!


润喉片



中药润喉片成分以一些有清热解毒消肿作用的中草药为主,如金银花、黄芩、板蓝根、冰片,以及清咽利喉的胖大海、蝉蜕、桔梗、罗汉果等,大部分药物性偏寒凉。


如果不正确地吃这些润喉片,容易损害口腔,可能会出现溃疡等现象。


脾胃虚寒者若长期服用,非常容易引起腹泻。



龟苓膏



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等药物精制而成。能起到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作用。


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当零食吃,因为龟苓膏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龟苓膏含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另外,吃完不能马上喝茶。



薄荷糖



正宗的薄荷糖,其中会含有薄荷提取物,长时间咀嚼薄荷糖,会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黏膜角化层增厚,炎性细菌侵入,使口腔黏膜受到损害。


而且薄荷糖的普遍热量都很高。有研究表明,100克可食用的薄荷糖的热量高达400多大卡。



凉茶



凉茶顾名思义是非常寒凉的。过量饮用会严重损伤脾胃,容易让人出现气血两虚的现象。体虚体寒的老年人和小孩要少喝。特别是小孩,认为凉茶是饮料,所以不加节制,就会十分危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杜松明副研究员说,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对孩子不好。吃零食不妨分个等级。比如: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有:全麦饼干、营养麦片、水果干、酸奶、自制面包等;


可每周食用2-3次的有:甜饼干、冰激凌、山楂片、鸡蛋卷、布丁、动物饼干、燕麦花卷、海苔、自榨果汁等;


只能偶尔吃的有:糖果、巧克力、薯片、薯条、玉米片、棉花糖、烤饼、果脯、虾条、碳酸饮料等。


而方便面、火腿肠、果冻、速溶奶茶等则最好不吃。


而且,在选购零食时,各位家长一定要看好配料表,通过配料表我们才能正确选购出健康又解馋的“好零食”!


一般来说,只要是按照标准合法生产的产品,配料表是不能够作假的。


1.配料表中排在前面的物质含量比较高,如果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天然成分,那么最好不要买来吃。


2.配料表里标有“氢化油”、“植物油”、“植物脂末”、“精炼植物油”、“植物黄油”、“植物奶油”等物质说明含有反式脂肪酸,如果这些物质排在配料表靠前的位置说明含量较多。


3.配料表的食品添加剂一般都有标出,括号里面的物质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建议选购括号内容较少的零食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