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江西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项目、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9-03-14

Ⅰ.考试项目、分值和计分办法


1普通考生考试项目(共5项)

1.身体素质考试项目

(1)100米跑;(2)800米跑;(3)立定跳远。

2.专项技术考试项目

(1)篮球(往返运球投篮);(2)足球(20米运球绕杆射门)。

2“三校生”考生考试项目(共2项)

(1)100米跑;(2)立定跳远。

3各考试项目分值

100米跑、800米跑、立定跳远、篮球(往返运球投篮)、足球(20米运球绕杆射门)5个考试项目中,每个项目的分值均为15分。

4计分办法

普通考生和“三校生”考生专业成绩总分均为100分。

其中普通考生身体素质项目考试成绩占70%,专项技术项目考试成绩占30%;“三校生”考生100米跑和立定跳远两个项目考试成绩各占50%。

考生专业成绩计分办法为:

普通考生专业总分=(100米跑成绩+800米跑成绩+立定跳远成绩)÷45×100×70%+(足球成绩+篮球成绩)÷30×100×30%

“三校生”考生专业总分=100米跑成绩÷15×100×50%+立定跳远成绩÷15×100×50%


Ⅱ.考试方法和评分标准


1身体素质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一)速度素质

1.考试项目

100米跑

2.考试方法

按国家田径竞赛规则全能部分100米跑规定进行考试,采用电子仪器计时(备用一套人工计时程序,若仪器出现故障则采用人工计时成绩),每组10人,起跑必须采用蹲踞式和使用起跑器。

3.评分标准(见表1、表2)

1.png

2.png

(二)下肢力量素质

1.考试项目

立定跳远

2.考试方法

采用电子仪器测量,在专业测试垫上进行,考生应在规定的标志线后起跳。

动作规格:双脚站在起跳线后起跳,身体任何部位不得触线,原地双脚起跳,动作完成后向前走出测验场地。测验时应穿常规运动鞋进行测试。

测验方法:考生徒手测试三次,每次电子仪器自动记录成绩,以三次测试中最佳成绩为最终成绩。

3.评分标准(见表3、表4)

111.png

222.png

(三)耐力素质

1.考试项目

800米跑

2.考试方法

按国家田径竞赛规则全能部分800米跑规定进行考试,采用电子仪器计时(备用一套人工计时程序,若仪器出现故障则采用人工计时成绩)。考试采用不分道跑的方法进行,每组12人。采用站立式起跑,不准穿钉鞋参加考试。

3.评分标准(见表5、表6)

1111.png

2222.png

2专项技术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一)篮球(往返运球投篮)

1.考试方法:考生从球场右侧边线中点开始(球或人一触及红外线感应区即开始计时),面向球篮运球(左右手不限,下同)上篮,单边运球时,球击打地面要有两次以上,整个过程球击地面至少八次。投中篮后(投篮方法不限,下同),继续运球至左侧边线中点(必须踏线,未踏到线技评扣1分),然后折转继续运球上篮,投中后运球回到原起点完毕。运球上篮时,球击打地面单边不足两次,带有明显抛球或抱球跑等违规动作,每次违规技评扣1分。

2.评分办法:达标为12分,技评为3分,满分为15分。每位考生考试两次,每次成绩为该次运球投篮成绩与技评成绩之和,取最佳一次成绩为最终成绩。

3.评分标准(见表7)

11111.png

(二)足球(20米运球绕杆射门)

1.考试场地设置:在罚球区线中点处,画一条20米长的垂线,距离罚球区线之远端为起点,距离罚球线2米处起,沿20米垂线插置标志杆8根,杆间距为2米。第8根标志杆距起点4米,详见下图所示,标杆固定垂直于地面上,以受试者不碰倒为宜。杆高至少1.5米。

图1  20米运球绕杆射门测试图

2.考试方法:考生从起点开始运球,球前端部分过起点线电计时开始,运球逐个绕过标志杆后完成射门,当球前端越过最远端的标志杆水平线电计时结束,运球漏杆无成绩。(特别提醒:考试中“一竿一跳跃”的过竿方法是错误的技术动作,采用“一竿一跳跃”的过竿方法的考生按零分计算成绩。)

3.评分方法:绕杆时间为11分(电子计时)(详见下表8),技术评定为4分,满分为15分。每位考生考试两次,每次成绩为该次绕杆成绩与技评成绩之和,取最佳一次成绩为最终成绩。

技术评定(4分):

射门进球(1分):射门球不进(包括打门柱或横梁未进),此技评得0分;

绕杆动作(1分):从过杆技术和整体动作的连贯性进行考评;

射门动作(2分):从完成绕杆后射门连贯性、协调性,射门的力量、速度,射门动作完成的效果进行考评。

4.评分标准(见表8)

-5c89e9ec-20d0-4936-8c96-5bd3ac10c662.png

app.jpg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