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五看五比”展现南昌经开教育特色

来源:南昌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 发布:2018-01-06

QQ截图20180106121639.png

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品味,发挥特色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1月4日,南昌市教育系统2017年度“五看五比”县区现场展示活动在经开区举行,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张敏、副调研员唐庆伟带领市教育局各处室处长、各兄弟县区教育局领导20余人检查指导工作,区社发局副局长黄玉英、区教文体办主任陈水平等同志陪同检查。

看点1

昌北一中 

足球特色和英语合作

mmexport1515212431886.jpg

昌北一中的校园足球整体水平较高,连续两年在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中荣获冠军,2015年在江西省百县“五人制”校园足球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荣获三等奖、今年再次荣获二等奖。南昌市16届市运会11人制男子甲组足球比赛第一名2017年南昌市滕王阁杯决赛第五名。

mmexport1515212436512.jpg

昌北一中等八校成为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基于教育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整合”项目实验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培训全区中小学英语教师500人次。通过项目组指导老师集中培训、入校指导、跟课反馈,针对性的发掘教师的亮点以及继续完善的途径建议,激发了学生学习乐趣、拒绝“哑巴”英语、促进师生、生生间的口语交流,为持续性有效英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mmexport1515212441112.jpg


看点2

空港花园学校

校园建设和教育云平台

mmexport1515212445682.jpg

空港花园学校于2017年9月成立,学校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功能室一应俱全,有艺体楼、行政楼、教工宿舍、教学楼、综合楼、食堂等,配备了标准的400米田径场、足球 场和8个篮球场,总投资1.2亿元。

mmexport1515212450188.jpg

2017年,投入390万元采购教育云平台。目前,云平台成功与省电教馆“赣教云”对接,成为全省第一个与省级平台实现统一认证、单点登录的区县级平台,后续还可与南昌市级平台对接,真正实现教育账户一号通。主要包含以下模块:资源服务平台、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校园、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平台、专递课堂、校园监控系统等。

mmexport1515212454589.jpg

看点3

白水湖学校

尚书文化和校地合作

mmexport1515212458906.jpg

美好未来有我”——白水湖学校从自身精确定位考虑,结合学校所属地区在乾隆年间出现过裘曰修和曹秀先两位尚书的史实,提出了“打造一所尚书的校园、造就一支尚书的队伍、培养一生尚书的人才、形成一种尚书的文化”的百年树人文化工程。希望广大师生能以先哲为榜样崇尚读书、热爱学习、书写自己美好的未来。

mmexport1515212463373.jpg

区管委会与南昌师范学院签订协议,双方开展教育合作。将区内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学研究以“整体外包”形式委托给南昌师范学院,用三年时间,整体打造、提升我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聘请省教研室主任杜侦等21位专家为经开区教育发展顾问,组建合作团队开展教学研究,涵盖中小学各个学科的教研合作小组,深入项目学校开展听课、评课、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活动:邀请省、市专家、学科带头人示范课、微讲座的形式,开展培训、研讨。

mmexport1515212468217.jpg

看点4

新城学校

书香校园和志愿者服务

mmexport1515212472899.jpg

书香校园,教师领读。要让孩子爱上阅读,教师就必须做一个读书人。从2015年开始,学校聚焦青年教师成长,逐步形成了一个非官方的组织——“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共读几十本书籍,开展了异彩纷呈的读书沙龙活动。

mmexport1515212477306.jpg

新城学校小红帽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4年,是在南昌市团市委盛炜书记的亲自指导和帮助下组建起来的,该团队自创建以来,立足于学校的书吧借阅登记、学校文明督导、学校卫生监督等校内服务工作。通过三年的尝试和探索,该团队从校内走向社区,走向社会。在社区定点帮助孤寡老人,走进五保户家庭,为老人打扫卫生,送去温暖。作为江西省“小小志愿者”南昌地区五所试点学校之一,2017年,该校小小志愿者组织也被南昌市文明办评选为“南昌市十佳优秀志愿者组织”之一。

mmexport1515212481621.jpg

看点5

新庐小学

党建活动和校园建设

mmexport1515212485955.jpg

新庐小学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党员先锋“六个一”创建工程,即:党员老师帮带一个留守儿童、每学期备好并上好一堂示范课、党员老师每月开展一次家访活动、每周当一天志愿图书管理员、每周护送一次学生上下课、认领一块责任区和一颗责任树。起到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学习十九大演讲比赛中,该校党员老师苏欣荣获第一名。该校党支部于12月代表社发局党委迎接了区党建“三看”活动评选并得到了区工委书记熊一江同志高度肯定。2017年,新庐小学党支部被南昌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层基地。

mmexport1515212490727.jpg

在区工委、管委会高位推动下,大手笔投入3000万 。2015年底启动原址改扩建工程。改建后的新庐小学高端大气,功能齐全,校舍面积由1680m2扩大到10047m2,新增录播室、书法教室、美术教室、音乐舞蹈教室、图书馆、室内体育馆、会议室、报告厅等设施,极大的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味。

mmexport1515212494995.jpg

mmexport1515212500002.jpg

检查组一行对我区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三个没想到”见证经开教育发展,一是没想到经开教育变化这么大,二是没想到经开教育发展这么快,三是没想到经开教育特色这么好。“路漫漫其修远兮”,经开区各学校将在发掘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特色教育、打造自身品牌的道路上奋力前进。

mmexport1515212504774.jpg



来源:南昌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