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2018高校访谈⑦】洪州职业学院院长郑力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8-08-03


1.主持人:郑院长,您好!今天非常有幸能请到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厅,我们知道,江西洪州职业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职院校,但短短的几年,发展非常好,被众多领导认为是具有后发优势的高职院校,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洪州学院吗?

郑力:好的,主持人,首先感谢江教在线栏目能给我们这个平台。江西洪州职业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职院校,但它又是一所底蕴深厚的高职院校,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它是一所由企业和高校共建的高职院校,它的依托是北京锦绣控股集团和广东理工学院,既有大量企业与行业的资源,也有深厚的本科院校办学积累。可以说,洪州学院是“名企+名校”,出身名门。因此,江西洪州职业学院虽然年轻,但起步就以校企合作为办学导向,具有鲜明的高等职业教育特色。

学院自2014年教育部批准成立以来,短短三年时间,建成了校园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各类教学与实训设施设备、生活配套一应俱全的崭新校园;开办了涵盖教育、医学、财经、管理、工程技术等领域专业26个,具有专业师资队伍186人,在校生3600多人的办学规模。学校紧紧围绕校企合作、服务社会为办学导向,扎实认真地抓好教学质量和技能培养,充分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给予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平台。办学态势一年比一年好,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省教育工委原书记黄小华来学校视察的时候就说:“像洪州学院这样办学,没有办不好的”。

2.谢谢郑院长的介绍,刚刚您讲到有关学院办学的理念和对学生的培养,能更具体一点向我们同学们介绍介绍吗?

郑办:可以,洪州学院办学理念可以用十六字来概括,即“夯实基础、适度规模、提升内涵、彰显特色”。就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形成了学院的办学特色;以专业建设向专业群建设转变,形成了学院的专业特色;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突破口,形成了学院的教学特色;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形成了学院管的理特色;以“立德树人、创新为魂”为立足点,以“笃行班”育人工程为抓手,形成了学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特色。因此,洪州学院虽然是一所年轻的高职院校,但也是一所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高职院校。

3.主持人:郑院长,读什么专业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您能介绍一下咱们洪州学院的有哪些特色专业吗?

郑力:好的,主持人。刚刚我介绍了学院今年开设了26个专业,也说了学院正以专业建设向专业群建设转变,根据行业领域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特色专业群:

第一是以学前教育、社会体育为专业群的基础教育类特色专业。大家都知道,我们省在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当中就明确提出,学前教育普及推进工程是实施我省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未来三年要新建200所公办幼儿园和支持1500所附属幼儿园独立成园,学前教育人才十分紧缺。丰城市又是全省教育大市,每个乡镇都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基础教育非常扎实。因此,结合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需要,结合我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十项工作,结合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实际,学前教育、社会体育,还有将来要开办的初等教育等专业形成前景十分看好的专业群。

第二是以护理、养老为专业群的医护类特色专业。护理人才是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了国家紧缺人才,护理专业是重点扶持的专业。大家可以查阅有关文档,从官方的、非官方的数据都表明,全国护理人员缺口160多万,就拿我们省来说,到2020年,护理人员就缺口6.15万。因此,护理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在实训设施设备投入上就花700多万元,在实习实训上,与省二附院、省人民医院、九四医院等三甲医院签订了实习实训基地,保障护理专业学生不仅要学得好,也要就业好。

第三是以电子商务、计算机、艺术设计、物流、会计为专业群的电子商务类特色专业。大家都知道,现在不出门买东西已经成为常态,尤其对于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零零后来说更是如此。互联网的便捷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电子商务更是集合了商务洽谈、软件开发、视觉设计、物流仓储、客户服务等一系列人才,形成电子商务生态圈。现在我们国家每年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突破了20万人,人才总量不足已经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我院正是以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重点打造电子商务专业群,并与江西开路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电子商务人才校企合作,学生在校内就可以通过电商实战,掌握电商运营、管理及技术开发等技能。

第四是以高铁乘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国际贸易为专业群的旅游类特色专业。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大大提高,出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旅游经济也越来越发达。为了适应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国家加大对旅游经济的投入,尤其打造“高铁时代”,到2020年要覆盖80%以上百万人口城市,高铁乘务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旅游、酒店、商贸人才也是大大短缺。因此,学院以高铁乘务、旅游、酒店等专业为中心,打造旅游类特色专业群。

第五是以机电、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汽车为专业群的工程技术类特色专业。随着我们国家工业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制造基地”,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各行各类都迫切需要具有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方面专长的人才,高等职业教育就是要培养适应生产、管理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因此,学院以机电、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汽车等专业为中心,打造工程技术业特色专业群。

第六是以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为专业群的建筑类特色专业。大家知道,经济发展离不开工程建设,道路、桥梁、房屋都属于这个范畴。反过来,经济发展又促进工程建设,我们国家正处于大建设发展时期,建筑类行业人才已经被列为国家12类紧缺人才之一。因此,学院以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室内设计等专业为中心,打造建设类特色专业群。

4.主持人:刚刚听了郑院长的介绍,真的可以了解到洪州学院的专业建设十分具有特色,而且都是紧扣社会需求,那您能不能给我们同学们介绍一下学院就业状况是怎样的呢?

郑力:根据我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报表,学院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2%。

5.主持人:郑院长,洪州学院真的很不错,我要是高考生都想要报考了,您能介绍一下洪州学院的招生情况吗?

郑力:好的,主持人。洪州学院的招生情况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来谈:

第一是计划情况。2018年洪州学院计划面向全国招收2028名学生,其中在广东招收30人、贵州招收117人、甘肃招收60人、宁夏招收30人,在江西省招收1791人。

第二是报考情况。洪州学院在江西的报考代码是8684,填报志愿时间是8月2日—5日,同学们一定记住在高职批次A志愿填报。

第三是录取情况。江西省2018年高职专科批录取时间为8月13日—18日,只要填报了我院A志愿的线上考生都能录取,届时学院会分批在学院官网公布录取情况,也会及时打电话告知学生录取状态。

第四是专业情况。按志愿投档的学生,除限制规模的专业之外,学院基本上都能满足同学们的第一专业志愿要求,如需调整专业,需在结束录取之前与学院取得联系,书面申请调换专业。

最后,祝愿所有考生都能金榜提名,都能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也请记住,洪州学院招生代码:8684,不负你青春的选择!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感谢郑院长,洪州学院,8684,我们一定记得。谢谢!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