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南昌全面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布:2017-12-12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暴露出一些幼儿园管理不善、办园不规范等现象。


12月11日,南昌市举行“幼儿园办园行为大规范、安全隐患大排查、无证办园大整治”工作布置会,在幼儿园自查的基础上,将利用一周时间对辖区内各类幼儿园开展全面实地检查,实现公办民办幼儿园、有证无证幼儿园、城市农村幼儿园全覆盖,构建和优化在园幼儿健康成长的环境。


现状

南昌4万多名幼儿在无证幼儿园就读


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表示,目前,南昌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供给不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昌还有4万多名幼儿在无证幼儿园就读,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比例较低,加之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城市适龄入园儿童在可预见的未来两三年内会有一波高峰,现有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将更加凸显。


目前,南昌登记在册的幼儿园共有90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占比不到30%。


以南昌经开区为例,该区目前有54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11所、民办幼儿园43所,民办幼儿园中有14所无证。


民办幼儿园幼师无证上岗较普遍


龙国英表示,目前,县区政府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相对较低,表现在新建园进度慢,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工作推动不力,相关帮扶、支持普惠幼儿园发展机制尚未成熟,有待提高。此外,公办幼儿园普遍存在教师缺编、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大多数民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严重不足,且多数没有相关资质,尤其是农村幼儿园教师紧缺现象更为突出。


截至2016年,南昌在园幼儿14万余人,幼儿园教职工1.5万人左右,幼师缺口较大。“幼师无证上岗的情况很普遍,即便是在有证的幼儿园,也很难做到所有的幼师都持证上岗。”南昌一所幼儿园园长坦言,压力大、收入低造成幼师离职频繁,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求幼师持证上岗真的很难。


幼师

“最近来幼儿园看监控的家长多了”


“我当幼儿园老师6年了,月工资从1700多元涨到不到4000元。”在南昌一家知名私立幼儿园工作的周老师说,幼儿园教师日常工作很琐碎,就是围着孩子转,如果不是真心喜欢孩子,很难坚持下去,毕竟幼师收入低、压力大,这是行业内公认的。


“我们幼儿园在教室、食堂等场所都安装了摄像头,最近一段时间,来幼儿园要求看监控的家长多了。”周老师说。


“看了网上幼师虐待孩子的报道,我们幼儿园的老师都很惊讶,以前只听说过罚站、打屁股惩罚孩子的,对灌芥末、用针扎的方式,我们也无法理解。”当了近10年幼师的汪老师说,幼儿园是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时期,能守护好这段时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每年大班孩子们离园,她都能收到家长们送来的感谢锦旗,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


整治

实地检查确保一园不漏 限期整改到位


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表示,南昌开展的幼儿园办园行为大规范、安全隐患大排查、无证办园大整治,将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做到公办民办全覆盖、有证无证全覆盖、城市农村全覆盖,确保一园不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在办园资质和办园条件方面,主要检查有无办园资质,办园规模与班额,园舍与场地、设备设施,玩教具材料和图书等办园条件是否达标。


在安全和卫生方面,主要检查园所安全和卫生相关制度的建立与落实,开展安全教育,卫生消毒,饮水安全和膳食安全,传染病防控,幼儿和教职工健康检查,消防安全,校车使用等情况。


在保育教育方面,主要检查一日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是否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活动组织实施做到安排合理、动静交替、室内与室外兼顾、师幼关系和谐等。


在教职工队伍方面,主要检查园长、保教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数量及资格资质情况,教师专业成长,教职工权益保障等情况,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在园所管理方面,主要检查幼儿园组织机构和管理,经费投入与使用,招生,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等情况。


谢为民表示,12月23日~31日,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要全面梳理辖区内各类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园一案”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于近期能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绝不拖延;对一时由于客观原因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专题研究,针对问题的症结拿出解决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12月25日~29日,南昌市教育局将进行市级抽查,抽查幼儿园数量一般不少于当地幼儿园总数的1%,并形成督查报告报送南昌市政府。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