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权威专家告诉你这样严防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生命时报、人民日报等 发布:2020-01-22


临近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公众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

经国务院批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正值春运,大规模人群流动是否会导致疾病蔓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相关权威专家,针对大众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


新型冠状病毒3大疑问



1

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95%以上病例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从武汉来,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就是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染,是在两个地区,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第三个特点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


2

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究竟多大?

  这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有很大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



  早年参与过SARS防治研究工作的流行病毒学家王培忠表示,“学界判断一种病毒的危害性时,一般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致死率,二是传染性。相比SARS,2019-nCoV在这两方面都比较温和。


3

如果不幸感染,会有什么症状?

  郭彩萍表示,如果仅从现在定义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推断,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春运路上如何严防感染?


春运途中:


戴口罩、勤洗手


1

制订行程避免颠簸

  制订行程时,尽可能避免多次转车,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否则疲劳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无法抵抗病毒侵袭。


2

旅途中注意添衣保暖

  提前查阅当地、目的地的气温,以便准备合适的衣物。而且室内外、车厢内外的温差较大,更要及时调整衣物,以免感冒。


3

佩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如果发现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者,比如咳嗽、打喷嚏,最好戴上口罩。


  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N95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4

用香皂勤洗手

  尽量用香皂勤洗手,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准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



春节期间:


食物做熟,少去拥挤的地方


  春节期间大家免不了走亲串友,此时应尽量做到:


  • 最好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或记得戴上口罩。

  • 外出归家后,尽快清洗双手,避免将病原体带给家人。

  • 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比如路边摊售卖的肉食。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不要为了“尝鲜”而冒险。

  在外旅行者也不要触碰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土拨鼠等啮齿类动物,以免感染人畜共患病。


WHO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

这9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统统都是谣言!千万别信↓↓↓


赶快告诉更多人
不信谣、不传谣

科学应对疫情


来源:生命时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世界卫生组织


来源:生命时报、人民日报等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