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江西: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提升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17-12-21

QQ图片20171221155036.png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2011年以来,我省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适龄幼儿入园率稳步提升,保教质量不断提高。


2017年,我省启动编制全省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推进工程。那么,我省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情况如何?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什么样成绩?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如何来推动学前教育加快发展?


就此,江西教育网对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进行了专题采访。

自2011年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至今,已经过去了六年多的时间,应该说计划的启动实施对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取得丰硕的发展成绩。那么,前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效果如何?主要成绩有哪些?


“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认真落实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指示要求,加大投入,加强保障,出台政策,完善机制,学前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在园幼儿159.04万人,比2010年增加35.54万人;共有幼儿园14071所,比2010年增加555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5.24%(全国为77.4%),比2010年提高23.37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3265所,比2010年增加2838所;公办幼儿园占比由2010年的5%提高到23.9%。全省建设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970个,占乡镇总数的69%。“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前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我省学前教育办学的条件,提升了办学水平,“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取得这些成绩,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产生了哪些成功经验做法?


一是加大投入,扩充学前教育资源。省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从2010年的30万元增至2016年的10亿元,2011-2016年我省财政资金共投入11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我省40.8亿元,省级财政投入18.5亿元)。2014-2016年,全省改扩建和新建公办幼儿园5893所,累计扶持民办幼儿园项目9197个。例如萍乡市芦溪县,2011年以前,全县只有一所规范的公办幼儿园,没有一所标准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没有一所标准的村级幼儿园,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0.9%。通过实施两期三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该县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现有公办幼儿园94所,公办占比达到66%,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


二是健全机制,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下发了《江西省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保障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下发了《江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江西省学前教育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方案》,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全省学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为63%(全国为67%)。


三是深化改革,推动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我省以创建2个国家、11个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为契机,着力破解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如赣州市调剂2264名编制,给每一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配备8个教师;赣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非在编幼儿教师100名;芦溪县制订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00元/生/年,切实保障了公办幼儿园运转。


四是加强管理,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制定下发了《江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和《江西省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十项规定》等。组织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创建活动,全省有省级示范幼儿园158所。从2012年起,每年5月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每年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让科学育儿的理念和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可以说,每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对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大大推动了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但目前我省学前教育与发达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美好愿望还有差距和不足,这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是在普及方面,离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的基本普及目标尚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资源显得更加紧张。


二是在普惠性方面,公办幼儿园比例距离全国平均水平(37%)尚有一定差距;


三是在保障机制方面,幼儿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及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尚未制定(全国有一半的省份已出台)。

发展没有休止符,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我省启动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推进工作。那么,我省将如何来保障这些计划的稳步推进和实施?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落实国家的统一部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一是积极扩充普惠性教育资源。新建公办幼儿园1000所,新增农村学校附设幼儿园1000所,2018年实现所有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认定并支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二是积极完善发展机制。制订全省学前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或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及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积极提升保教质量。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消除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加强对各类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