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以匠心致敬初心 用陶瓷对话世界——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优势专业介绍

来源: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2019-07-02


一城诗画山水,千年魅力瓷都。

景德镇,一座古老而名扬四海的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她以宋徽宗赐名“景德镇”而享誉四海,以青花、粉彩、颜色釉、玲珑瓷和陶瓷艺术家集萃地而声名遐迩,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制瓷中心,被誉为“世界瓷都”。

图片1.jpg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就座落在这里。学院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主要从事陶瓷类和工艺美术类教育教学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江西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单位。

图片2.jpg

学院现占地面积近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设有6个教学分院(部),开设32个全日制大专专业和5个应用型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在校学生8000余人。

图片3.jpg

目前,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按照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的目标任务和景德镇市“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的新定位,学院正在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占地总面积1408亩,按在校生15000人办学规模规划建设,2020年9月1日前学院整体搬迁到新校区。

图片4.jpg

学院有教职工447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90余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高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6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人、二级教授2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教学名师、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各类人才46人。

图片5.jpg

学院目前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备选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专利53项、有央财支持重点专业2个、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等。学院现为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

图片6.jpg

学院依托景德镇陶瓷资源优势办学育人,坚持以陶瓷为特色,以文化创意为主导,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两翼的专业结构布局,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服务于景德镇“3+1+X”产业发展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7.JPG

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特色专业!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开设于1989年,是江西省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的牵头专业。

图片9.JPG

本专业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特色优势鲜明的三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即:“大师名师工作室”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国家非遗传承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建特色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图片10.JPG

本专业拥有模型制作、手工成型、贴花纸制作、陶瓷烧成等10余个实验实训室,有40余个稳定的校外顶岗实习、校企合作、校外实训基地。目前本专业有在校生1500多人。

陶瓷制造工艺专业

图片12.JPG

本专业开设于1958年,作为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05年被评为江西省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江西省示范建设专业,2010年陶瓷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选为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以本专业为龙头申报的“新材料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被省政府确定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本专业现拥有校内外实训基地27个,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国家技能鉴定中心1个,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实训中心1个,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为紧跟行业技术发展,新建陶瓷喷墨打印、3D雕刻、3D打印实训室各1个。

图片14.JPG

本专业主要面向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及其它陶瓷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在陶瓷生产第一线能从事陶瓷制品生产各工序的操作、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技能陶瓷职业人才。

图片15.jpg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

图片16.jpg

本专业开设于2004年,是我院最早开设艺术类专业之一,建设有全省一流的产品设计实训条件,有产品模型制作实训室、产品创意设计实训室和软件操作机房。模型实训室设备有3d打印机、电动工具、手动工具等,基本能完成模型制作课程需要。该专业在校人数300人左右。

图片17.jpg

本专业目前有产品创意实训室、模型实训室、产品综合材料实训室、通用性工作室、产品综合材料工作室、文化创意类工作室、产品造型设计工作室、陶瓷类设计工作室、文化家居类设计工作室、公共服务文创设计工作室等教学实训场地。

图片18.jpg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面向文创类的旅游、家居、陶瓷等产品生产企业,培养与现代企业要求相适应,能够从事文化旅游产品、文化家居产品、各类陶瓷产品等设计工作流程,担任产品开发创意设计师、企业策划师、3d打印成型师、文创类创新创业人才等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19.jpg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图片20.jpg

本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目前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同类专业中办学规模最早且较大的专业之一,并于2009年被学院确定为江西省示范院校省级财政重点扶持建设专业,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确定为江西省影视动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018年确定为教育部第三批师徒制试点专业,2019年确定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立项建设专业,本专业在校学生360人。


本专业拥有全省一流的实验实训条件,在校内引入景德镇昂锐科技陶瓷高技术制作公司,成立创意设计中心、动漫陶瓷3D打印工作室,组建了校内“江陶动漫工作室”,推行“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承接动漫设计与制作项目,通过师徒制方式授课,给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提供了良好的锻炼平台。

本专业师生参与设计完成的以陶瓷为设计元素以及各类动画短片、微电影制作、电视栏目包装等订单项目达30余项,如江西省首部大型原创动画片天工开物——开心岛、《海尔兄弟》高清重制版、大型热门IP动画《镇魂街》动画电影《马小乐—玩具也疯狂》、森林消防宣传片等。

图片21.jpg

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成立于2002年,是江西省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该专业现有在校生420人。

图片25.jpg

自2015年9月起,本专业与景德镇市陶瓷电子商务协会深度合作,引入了实力陶瓷电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工作,依托陶瓷职业教育集团的行业优势,以陶瓷产品为载体,结合学院的各个优势专业,从陶瓷产品的设计与绘画,到陶瓷产品的摄影与美工(产品详情页设计),最后陶瓷产品在网络平台的上线、推广与运营,打造整个陶瓷电子商务生态链。

图片26.jpg

本专业校企合作企业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上海网萌、上海灵庆,海拍客,人人店,拼多多等,通过引企入校,组建了“阿里巴巴班”、“天猫班”、“京东班”、“顺丰班”。在实训能力培养上,要求学生参与网店客服、店铺装修、视觉设计、网店运营实践,新媒体营销,直播,短视频(抖音、快手)等锻炼实战能力。学院积极开展基于现代学徒培养模式的岗位技能培养,共同构建岗位技能、岗位知识的层次化教材及教学模式,实现校企共同育人的合作目标。

图片27.jpg

不忘育人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当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正按照省委对景德镇市“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的新定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服务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 ↓ ↓

江西省报考代码:8627

其他省市报考代码详见各省招生计划本

学校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西路486号

招生办电话:喻老师0798-8441370、

查老师0798- 8416651、8416652


来源: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