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政策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出台实施意见支持大南昌都市圈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7-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大南昌都市圈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大南昌都市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主要从十个方面提出支持大南昌都市圈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在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推进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改革。支持高校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校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学校体育场馆与图书馆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教育资源信息化共享方面,依托“赣教云”平台,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建设,实现名师、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市际、县际、校际全方位共享。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方面,支持高校主动融入南昌航空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南昌VR科创城等省内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学科布局与产业协调发展方面,统筹优化高校学科专业布局,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和大健康、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大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将南昌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的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打造成江西人才特区。充分发挥江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智库的作用,为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重点支持南昌大学整体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重点支持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支持高中阶段、专科层次和本科层次的贯通培养。支持高职院校之间、高职与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试点。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方面,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等平台,推进高校开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加快推进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在教师合作与交流方面,支持共建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支持构建中小学教师跨区域跨校联合培训和合作教研共同体。在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推动大南昌都市圈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带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探索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办学。

《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推进教育融入并赋能大南昌都市圈,全面提升教育支撑力、创新力、影响力,对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