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加法”运算,破解“双减”难题 ——井冈山小学落实“双减”工作

来源:井冈山小学 发布:2021-12-13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坚强决心。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然而,要全面落实“双减”,意味着学校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也将面临来自家长和社会的更高期待。学校如何转变观念和职能、创新思路,是主动作为还是被动应付,将直接关系到“双减”政策实施的效果。在“双减”政策出台后,井冈山小学上下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在做“减法”的同时不断自我加压,用好各种“加法”运算,破解一道道“双减”难题,牢牢把握住学校教书育人的话语权。

一、从五方面发力,在主责主业上做加法

1.广泛宣传认知,从“引导”上发力。层层传达国家、省“双减”会议的精神,夯实学校教育这块主阵地。加大对“双减”政策的宣传,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

 2.确保课堂高效,从“教学”上发力。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丰富学科活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3.加强学科研讨,从“教研”上发力。形成各学科作业布置的 “1+1” 统筹机制,即常规作业加特色作业,让孩子们启智练体提能。

4.加强教学管理,从“制度” 上发力。规范管理,建立“晒作业”公示制度,强化延时服务管理。

5.完善课后服务,从“兴趣”上发力。课后服务采取“4+X”模式(“4”指的是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进行的4天作业辅导班,“X”指的是每周一天开展的兴趣社团班);作业辅导严格执行“三不原则”(不上新课;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在校完成了相关作业,不得另外布置作业);整合校内外资源开设兴趣社团,课后服务内容丰富,注重学生兴趣培养与能力发展,赢得了家长的广泛赞誉。

image.png

二、狠抓教师队伍成长,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做加法

1.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引领。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开展党员执行校长周活动,扎实推进“三个一”:一名党员走近一个班级、一名学生、一位教师,让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上站起来、亮出来。

2.严明师德师风纪律。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工作开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并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切实落实好两项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3.构建教师成长大格局。井冈山小学以“培养名教师、造就名校长、打造名学校”为重点,纵向上拓宽校际交流渠道,延伸教师成长平台,搭建资源共享、捆绑发展、休戚与共的“教师成长共同体”。同时,横向上专注个人专业素养的自身提升,学校专门拿出经费建立教师成长档案,通过正面引导,促使每个教师找到努力的方向,挖掘内在的潜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4.实现科教研落地。以课题研究为依托,健全了“学校—科研处—课题组(教研组)—教师”四级研修工作管理网络,确立了“主题式”研修活动的模式;打造“名师工作室”,形成名师学术引领、骨干辐射带动的教研路径。目前,我校2个国家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结题后在学校推广,一大批教师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5.打造高效课堂。设计科研规划,以课促教,组织“五课”大赛(新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成长课、中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名师的引领课),提升综合素能,实现一年合格、两年优秀、五年骨干的目标。就在近期,各学科组在两个多月筹备的基础上,全面发动40岁以下教师参加以演讲、书法、写作、上课为主要内容的青年教师大比武,反响热烈、效果显著,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有效促进双减下的课堂活力提升。

image.png

三、促进工作有机结合,在五项管理上做加法

为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将“五项管理”要求与课堂教学常规管理紧密结合。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家校社”协同育人为抓手,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为了提升作业质量,本学期开始各年级各学科组统一设计作业,从基础、提升、实践三个层次着手,实行作业评价弹性制,做到量体裁衣、全面育人。通过发布“睡眠令”,建设书香校园, 坚持开展“六年读一百本书”等各类活动,开设涵盖运动会、乒乓球、课后服务、大课间等内容的体育节活动,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体质训练、阅读和睡眠时间,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制定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为每个年级配备“手机储存箱”,在校园内安装公用电话,既解决了小学生玩手机乱打电话的问题,又便于学生与家长之间进行必要联系。

image.png

四、落实五育并举,在学生全面发展上做加法

1.坚持做精红色德育。学校充分发挥“红色”优势,紧紧围绕井冈山精神大力开展“红色德育”活动,即:人人会唱一首红色歌曲、会讲一个红色故事、会背一首红色诗词、会做一道红色菜肴、会介绍一个红色景点、会表演一个红色剧目、会参与一次红色实践活动。把“红色引领”融入到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红色德育七个会”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知行合一,促进了道德、行为、知识的全面成长,为孩子打上了“井冈烙印”。

2.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稳步推进课程改革, 探索出系列红色课程、安全课程、艺体课程等。利用课后服务开设40多个兴趣社团,着力打造抖空竹等传统文化项目,2020年在吉安市田径运动会中荣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评全国百所乒乓球特色项目学校。积极举办各类爱国爱家、文明守礼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形成知礼守礼的高尚品格。经过自上而下的努力,学校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image.png

双减是浩荡东风,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学校将坚持落细落实“双减”政策,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让孩子从此告别沉沉的书包,摘下厚厚的眼镜,还孩子们自由、快乐、奔跑的童年!


来源:井冈山小学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