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2018年艺术校考,关于专业的这些事儿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7-12-29


u=2306896583,2686962605&fm=27&gp=0.jpg


2018年艺术校考,关于专业的这些事儿,可一定要仔细研究了~


01

参加艺术校考时如何把握艺术统考对应的主要专业?


1.美术与设计学类:需要测试绘画基础的专业,如美术学、绘画、雕塑、中国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等。报考上述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


2.音乐学类:音乐学、音乐表演。报考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的考生,不论声乐、器乐种类,均须参加全省音乐学类专业统考。


3.舞蹈学: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报考上述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舞蹈学专业统考。


4.体育舞蹈:招考方向为体育舞蹈的专业,如舞蹈学(体育舞蹈)、舞蹈表演(体育舞蹈)、表演(体育舞蹈)、表演(体育表演-体育舞蹈)。报考专业招考方向为体育舞蹈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体育舞蹈专业统考。


5.健美操:招考方向为健美操的专业,如舞蹈学(健美操)、舞蹈表演(健美操)、表演(健美操)、表演(体育表演-健美操)。报考专业招考方向为健美操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健美操专业统考。


6.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学、电影学。报考上述专业的考生,不论招考方向,均须参加全省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


7.播音与主持艺术: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不论招考方向,均须参加全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考。

 

02

什么是艺术类特殊专业?


艺术类特殊专业原则上指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未涵盖的专业。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的艺术史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表演、戏剧影视导演、录音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高校经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或备案后可以作为特殊专业组织校考。


对其中部分专业,高校可以不列入特殊专业,如表演专业可以根据培养方向认可江西省体育舞蹈或健美操统考成绩,录音艺术专业可以认可江西省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可以认可江西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或在省统考成绩达到资格线的基础上组织校考。


凡招生专业名称和以上专业不一致的,或高校未认定为特殊专业的,考生均必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招考方向)的全省艺术类统考。

 

03

考生所报校考专业是不是艺术类特殊专业?如何把握?


考生在参加校考报名前,考生须根据上述艺术类特殊专业的定义和规定,参考以下几点说明来把握政策:


1.艺术类统考专业不能作为特殊专业。比如音乐学(乐器修造)、音乐表演(指挥)、音乐表演(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电子钢琴),专业名称是音乐学或音乐表演,括号中是招考方向,属于统考专业。招生专业名称和艺术类特殊专业名称不一致,高校组织校考时,考生必须已参加全省音乐学类专业统考且达到出省资格线。拟报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专业校考的考生,则须已参加全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考且达到出省资格线。


2.高校未认定为特殊专业的不能作为特殊专业。虽招生专业名称和艺术类特殊专业名称一致,但高校未认定为特殊专业的,考生仍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招考方向)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如2018年中央戏剧学院校考,戏剧影视导演(影视编导)专业不作为特殊专业,考生须已参加全省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且达到出省资格线。


3.考生在网上报考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在赣设点院校校考时,网报系统中设置考试资格为艺术类特殊专业的,即可作为艺术类特殊专业报考。


4.在外省参加艺术校考的,按照艺术类特殊专业的定义和规定,参考第1、第2小点来把握。

 

04

报考非艺术门类专业时考生要怎样把握文化成绩要求?


艺术类提前本科或二本批次录取时,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普通文理二本线执行。其他非艺术学门类专业(如建筑学、广告学等)原则上要纳入文史、理工类计划招生,若高校提出按艺术类招生,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参照上述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执行。


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